上海查处新型出租车计价器舞弊装置"只需晃晃手 动动脚"

作者:沈文敏 来源:人民网
2017-11-09 14:47:39
分享

针对出租行业拒载、绕道多收费、计价器舞弊等顽症,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组织开展系列“拔钉子”行动,连续查处多起违法案件,不仅得到上海市民的拍手点赞,连外国友人也为上海翘起了大拇指。近期,交通执法部门“拔钉子”行动又斩获新型出租车计价器舞弊装置,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执法人员用实际行动力证执法“战斗力”,也给不法分子敲响警钟。

上月末,执法总队四支队在虹桥枢纽地区查处一辆沪GU8***铭泰出租车,该车方向盘下方隔板上装有脉冲感应装置,再将一套感应器安装在方向灯控制杆内,只要驾驶员手持小磁片、门禁卡等任何有磁性的日常物件靠近控制杆,里面的感应器便会发出电子信号,使得方向盘下方隔板上的脉冲感应装置发出动电冲击波,进而影响计价器的正常脉冲数值,达到多收费的目的。

而本次“拔钉子”行动中,执法总队五支队又在浦东机场查处一辆沪FN1***出租车,该车同样装有信号感应装置,在翻下空车标志灯并处于停驶状态时,只要手持磁性小物件靠近方向盘下部方向盘轴部位,就能使该车计价器显示的里程、金额不断增加。另有一则案例则是将感应装置安装于驾驶座门下方的引擎盖控制杆处,驾驶员则在鞋子上贴了个小磁片,只要脚靠近就能使里程、金额增加。

不同于以往通过遥控器操作“小马达”进行计价器舞弊,此种新型电磁感应舞弊装置只需要驾驶员晃晃手、动动脚,车辆里程数就能不断上升,磁性小物件也都是普通的日常用品,作弊更“方便”、隐蔽性更高、查处难度更大。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将车辆排挡周边、座椅上下、前搁物板里外都翻了个遍,均未发现任何遥控器、电子线路等以往计价器舞弊装置的“标配零件”,经过反复检查、询问当事人,挖开方向盘隔板才最终找到这套装置。目前,上述违规出租车驾驶员均将面临吊销从业资格证的严厉处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