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展览行业经营单位将达3.9万家 上市公司表现如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11-09 14:47:39
分享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工作委员会近日发布了《2016年中国会展行业资本市场发展报告》,利用wind资讯、新三板智库、中国会展研究会年度中国展览数据统计等资料,对会展行业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会展企业与资本市场(主要指新三板)的总体表现进行了对比分析。

《报告》指出,2016年全国展会经济直接产值可达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展览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速6.7%,也高于服务业增加值7.8%的增速;展览业直接产值在全国 GDP(744,127.2亿元)中的占比为 0.72%。

2017年展览行业经营单位将达3.9万家 上市公司表现如何?

2017年展览行业经营单位将达3.9万家 上市公司表现如何?

另据统计推算,2017年展览行业经营单位达到 3.94 万家,比2015年增长5.7%,直接从业人员97.5万人次,同比增长8.3%,新增会展企业增多,吸纳就业人数增加。据此测算,2016年展览业带动全国就业总人数可达3366万人次,社会就业拉动效应依然较为显著。

《报告》显示,目前在新三板上有20家以会展及会展上下游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其中20家企业中创新层公司共5家,分别是米奥会展、卡司通、振威展览、蓝色方略以及视纪印象。2015年会展企业已经达到3.73万家,然而国内资本市场上可以了解的会展及会展相关企业为28家,占比仅为0.08%,这充分说明会展行业极度分散,集中度低。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工作委员会将会展行业和新三板企业整体发展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对比:

一是会展行业收入及增速对比。2016年20家新三板会展企业总计实现营收37.81亿元,平均营收1.89亿元,同比增长15.81%,而新三板总体2016年营收均值为1.63亿元,同比增长17.31%。2016年新三板会展行业总体收入保持良好的成长性,20家公司中,16家都是上升,占80%;其中营收十亿级别的有1家(中青博联),亿元级别的有11家,千万级别的有5家,千万以下的有3家。

二是会展行业利润及增速对比。2016年此20家会展企业总计实现净利润2.77亿元,平均实现净利润为1,385.70万元,同比增速为14.31%。同一时期新三板2016年总体年报披露共实现了1160.66亿元净利润,平均净利润为1,016.72万元,同比增速为4.75%。以上数据显示会展行业平均净利润相比于新三板整体平均高出36.29%,且净利润增速远高于新三板整体水平,这一现状显示出新三板中的会展企业经营发展趋势相对较好。

2017年展览行业经营单位将达3.9万家 上市公司表现如何?

三是新三板行业市盈率对比。根据wind资讯近三年以来的数据显示,会展行业的市盈率和新三板做市整个市盈率的波动呈现小范围波动的状态,行业整体水平和新三板做市整体水平趋同,尤其16、17年市盈率比值都介于0.9到1.1之间。

2017年展览行业经营单位将达3.9万家 上市公司表现如何?

四是新三板行业市值纵向比较。统计工作委员会用今年以来的新三板内各行业市值变动作为比较值,会展行业和其他行业的市值变动对比可以看出:会展行业今年以来的表现良好,相比于新三版做市整体的市值变动(-7.96%)来说,会展行业今年以来市值增幅达到60.2%,是增速第四快的行业,然而此增幅毕竟只是新三板做市机制的产物,并没有能从真正意义上帮助会展企业获得更为充裕的资本支持。(陈铭)

附:2016年中国会展行业资本市场统计分析

截止2017年4月30日,新三板企业2016年年报披露已经基本结束。

根据东方财富统计的数据,我们从10559家披露年报的企业中,选出17家会展行业企业,再加上3家未按时披露年报的会展行业企业,共20家企业。

如下图示:

2017年展览行业经营单位将达3.9万家 上市公司表现如何?

2017年展览行业经营单位将达3.9万家 上市公司表现如何?

选出的这20家会展企业,在2016年度,属于创新层板块的共6家,分别是米奥会展、卡司通、杰尔斯、振威展览、蓝色方略、视纪印象;属于基础层板块的共14家。

我们将通过对以下几个模块的分析:

1.营收状况

2.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情况

3.企业规模情况

4.股价市场表现情况

5.市值情况

6.PE情况

7.与创业板会展企业对比情况

对这20家会展企业2016年业绩、经营等方面做全方位的点评,以便大家对会展行业有个初步认识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统计工作委员会

2017年9月30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