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能源时代 来了?

作者:刘扬 来源:环球时报
2017-11-09 14:46:51
分享

除了航空航天等科技领域外,新能源、新材料也是硬科技的发力点。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首席科学家王中林以“纳米发电机新时代的能源与传感”为题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提到,纳米能源的每一项技术都是重大发明,每一项都是“硬科技”,有些更是黑科技。在健康医疗、穿戴式设备、环境监测、未来蓝色能源以及自驱动传感等方面都有很多应用。例如纳米能源系统可以把生活中杂乱无章的能量变成电能并有效储存,进而驱动一些特殊装置,比如放进鞋子里测试足底压强以及GPS定位等。

据王中林介绍,中国科学院于2006年提出来的纳米发电机的根本原理对未来的能源、传感都非常重要。对大数据传感网络,甚至蓝色能源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在演讲时表示,世界将进入移动能源时代。移动通信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通讯方式,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移动能源的出现使得太阳能得到开发应用。他表示,移动能源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薄膜发电,将薄膜用在手机上,手机可以不用充电;用在汽车上,可以不再烧油。李河君认为,未来最大的消费升级就是能源消费升级。他表示,整个能源消费都要推倒重来,所以消费要更加清洁化,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大趋势已不可更改。

光电芯片也是西安发展硬科技的重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米磊博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安光机所目前非常关注下一代的光电子集成芯片的研究。硅谷的崛起是因为集成电路的崛起,有了集成电路才有了半导体、计算机和互联网,但集成电路的芯片发展到今天遇到了极大瓶颈,为了突破这一瓶颈就必须发展新一代的光芯片。这个硬科技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未来发展的基础。米磊还表示,量子通信与光通信之间是密不可分的,量子通信传输的是秘钥,真正的通信还是通过光纤来传输。同时,量子通信是两个单光子纠缠的传输,所以要用很多的光芯片,所以光芯片、光子集成与量子通信的关联度非常大。据他介绍,光机所的很多相关研究已使用在不少国家重大项目中,但具体内容不方便透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