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机成功“远行”

作者: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1-10 15:07:00
分享

中新社上海11月10日电 (记者张素)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机10日11时38分许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功“远行”——经过2小时23分钟、1300千米左右的飞行,到达西安阎良试飞基地。

“这次转场,意味着C919的科研试飞、取证试飞和运行试飞拉开序幕,也意味着异地试飞、多地试飞的开始。”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C919大型客机项目总指挥贺东风说。

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机成功“远行”

11月10日上午11时38分,中国商飞C919客机的101架机在上海浦东机场第四跑道顺利起飞,飞往西安阎良机场。 殷立勤摄

自今年5月5日成功“首飞”以来,C919首架机已完成多个场次滑行和5架次飞行试验,研制团队详细掌握了飞机的各项特性,初步检查了飞机大气数据、操纵品质,以及飞控、液压、发动机、起落架、燃油、环控、航电和电源等系统工作情况,排除了影响转场飞行安全的问题。

最近一周C919首架机更是“三连发”,先后于11月3日、5日、8日完成第三、第四、第五次试飞。第五次试飞时一度爬升至8000米高空,创下该机试飞以来最高纪录。

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首架机成功“远行”

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将飞机护送至指定区域。 殷立勤 摄

本次“远行”,C919首架机飞行高度达7800米,巡航速度最高达0.74马赫数。这个飞行高度与正常民航航班相当,速度略低于正常民航航班,但均远远高于C919“首飞”时的高度和速度。

分析指出,此次“远行”意味着C919首架机在上海地区的检查试飞工作告一段落,进入下一步的研发和适航取证工作。换句话说,大型客机项目实现了从初始检查试飞转入包线扩展试飞。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吴跃在受访时说,国产新支线客机ARJ21—700的试验试飞经验将有助于提高C919试验试飞工作的效率。前者曾在西安阎良试飞花了近6年时间,商飞方面对C919的预期是“3年之内拿下”。

不过,C919在控制律、复合材料等核心技术的适航验证仍是全新的课题与挑战。“我相信我们的团队非常优秀,一定能够顺利完成任务,进入下一个试验飞行的阶段。”贺东风说。(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