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1-10 17:19:31
分享

第四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10日在京召开。图为研讨会现场。中交协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周锐)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10日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转型、共享、融合”。

来自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邮政局以及国内外企业的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分析了中国交通运输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并提出交通运输未来发展的六大新要求和新趋势:

一是交通网络要具有竞争力;二是运输服务国际化;三是技术装备高端化;四是交通运输信息智能化;五是全产业链条化;六是交通发展绿色化。

王德荣指出,编制好交通运输发展中长期发展战略,要做好四个关键工作:

一要研判好交通运输需求;二要分析技术进步、技术装备水平,新型运输工具、运输新模式等出现和发展,对促进运输结构的变化;三要科学设计中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重点、路线图和时间表;四要提出实现发展战略所需的政策法规支撑条件。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郑剑介绍了如何建设好交通强国的重要战略构想;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昕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交通运输行业取得的成绩,指出了目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副主任钱征宇介绍说,中国铁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立足于提高铁路自主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高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程,在勘察设计、工程建造、高速动车组、列车控制、牵引供电、运营管理、安全保障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自主创新成果。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李永松分析了今年以来邮政行业的发展特点:一是行业规模增速快中趋稳,月度间呈现小幅波动;二是普遍服务业务降幅收窄,邮政寄递服务增速由负转正;三是快递业务季度间增速略有放缓,整体增长仍处于高位;四是国际/港澳台业务增速领先,业务收入增速同比上升;五是快递业务区域结构总体稳定,西部地区比重上升;六是民营快递市场份额继续领先,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七是城乡流通渠道高效畅通,有效助力精准扶贫;八是行业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持续下降。

本次研讨会还向交通运输业界征集学术论文,并选出40篇优秀论文编辑成册,在会上正式发布。(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