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侏罗系地层 崇礼铁路建设进入关键阶段

作者:齐中熙 来源:新华网
2017-11-10 17:19:31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齐中熙)随着三台全机械化的凿岩台车开始在崇礼铁路正盘台隧道的侏罗系地层展开挖掘,备受关注的2022年北京冬奥配套重点交通工程——京张高铁支线崇礼铁路全线建设进入关键阶段。

据中铁隧道局有关技术人员介绍,新建崇礼铁路是京张高铁的重要干线铁路和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全长约52公里,自京张高铁下花园北站引出,止于崇礼太子城站。其中,约13公里长的正盘台隧道是这条铁路的控制性工程。

他介绍说,正盘台隧道属极高风险隧道和单洞双线隧道,为京张高铁、崇礼铁路第一长隧道。隧道穿越侏罗系多期喷发火山碎屑岩,处于富水区,地质条件复杂,涌水量大,同时下穿古长城和两座井泉,施工风险极大。

为此,中铁隧道局一方面采用全自动机械化施工,一方面坚持环保至上,建设绿色工程。机械化配套作业中的凿岩台车降低了粉尘和噪声,把作业危险系数、环境污染水平以及职业危害降到最低程度,实现了施工作业的机械化和绿色化。

京张高铁和崇礼铁路预计2019年底建成通车。崇礼铁路建成后,将与京张高铁一起形成北京至崇礼赛区最便捷的客运通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