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关税 中国消费升级惠全球

来源:国际商报
2017-11-26 22:30:00
分享

财政部11月24日宣布,12月1日,中国将启动自2015年以来的第四次消费品降关税。此次降关税的消费品共187项,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业内人士认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进入倒计时和“黑色星期五”促销的契机下,我国发布了降税消息,向全球释放了中国扩大消费品进口的强烈信号。此次降税涉及的消费品范围之广、降税幅度之大力度空前,将在促进贸易平衡的同时,加速进口跨境电商的发展,加速消费品和零售市场转型,为供给侧改革注入强劲动力。

释放强烈信号

11月24日,财政部发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的通知》,自12月1日起,将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本次纳入降关税的消费品共187项,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预计消费品进口将继续增长,在此次关税调整后,增速将进一步加快。”寺库商业CEO陈健豪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将推动中国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采购更多海外消费品,加速消费回流。对于主营奢侈品和高端消费品的寺库而言,堪称利好。

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自2015年以来我国第四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前三次分别发生在2015年6月、2016年1月和2017年1月。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中国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09亿美元。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前三次相比,此次降关税覆盖消费品范围更广,降税力度更大,旨在推动扩大国内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消费需求,助力扩大对外开放。此次降税的消费品一般按最惠国税率减半安排,涉及一般贸易年进口额139亿美元,加上此前降税,总计涉及约236亿美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商场促销活动“黑色星期五”期间发布降税政策,政策效应将迅速放大至全球,进一步释放中国扩大开放的信号。

降低关税迎变局

此次降税商品主要涉及三大领域:一是适应个性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发展需求的,如化妆品等;二是针对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水平升级的,如智能马桶盖等;三是针对健康消费的,如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等。

“关税额在商品零售价中实际占比仅0.5%~7%,因此,降关税对缩小商品境内外价格差异的直接作用有限。”财政部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降税释放了中国扩大消费品进口的积极信号,有利于稳步推动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进出口贸易平衡,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进口产品同国内产品加强竞争,倒逼我国供给体系转型升级。

曹磊表示,关税降低后,线下销售容易受营业税、商业地租等稀释政策利好,进口跨境电商则能够做到直接让利于民,从而促进进口跨境电商发展,同时直接减少海淘或人肉代购行为。

陈健豪说,关税降低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借机进入中国市场,寺库将凭借奢侈品行业的专业知识技术、全渠道的零售体系以及精准的用户群体,加速与各品牌合作,进一步缩小国内外商品价格差距,并为奢侈品零售商提供更多国内的高消费客户。

新光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林智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关税将扩大优质名品进口,加速中国消费品和零售市场变局,加速供给侧改革,促进消费升级。

分析人士认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明年举行,此次降低关税释放了明晰的信号,对招商招展有重要促进作用。打好进口这张牌,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提升在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都有重要意义。

降关税 中国消费升级惠全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