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关税为扩进口降“及时雨”

来源:国际商报
2017-11-26 22:30:00
分享

从海外代购到进口跨境电商,国内消费者的“海淘”热情似乎从未减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进口正成为驱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推动解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力量。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明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行。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人民日报》刊文,从六大方面阐述了博览会的重大意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行动,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的公共产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宣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措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主动作为。

11月24日,财政部发布通知,自12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将187项消费品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这为扩进口降下了“及时雨”,也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营造了有利氛围。

降关税消息发布的时间选在西方促销旺季“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期间,有着独特的信号意义: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时,中国以空前的力度向世界分享中国市场,并以巨大魄力和扎实行动推进贸易平衡。同时也向国内发出了信号:消费品行业和零售业要加速转型升级,电商等新业态获得更多支持,将以逐级倒逼的方式推动供给侧改革。

当然,扩大进口需要更多务实举措,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代表的重大行动更值得期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