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商务部官员:泼冷水没好处

作者:赵觉珵 来源:环球时报
2017-12-01 14:01:25
分享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30日报道,特朗普政府已正式拒绝中国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要求。美国于11月中旬向世贸组织(WTO)提交了这项决定,11月30日被公开。报道称,虽然美国官员早就暗示过这一立场,但这是美国首次公开亮明立场并阐释理由。“正式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加剧两国的贸易关系紧张。”

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此前向WTO提交了这份40页的文件,30日作为中国对欧盟提起法律诉讼的一部分被公布。在此案中,中国对欧盟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提出异议。美国提交的文件称,不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规定的条件如何,中国仍要遵守与WTO其他成员国一样的“规则”,WTO成员“有权拒绝非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价格或成本”。报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他们的解读得到了欧盟及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等其他国家的认同。

中国商务部曾多次强调,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相关规定,WTO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应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但美国、欧盟、日本等均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未停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华尔街日报》称,如果一国被贴上“非市场经济”标签,将意味着其他贸易伙伴可以在对该国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做法,对这个国家征收高额关税。报道援引经济学家的估计称,美国和欧盟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已经让中国制造商在出口方面损失几十亿美元。

去年12月12日,中国就美国、欧盟对华反倾销使用“替代国”做法,先后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国际贸易争端解决专家、高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钱文婕11月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方的最新表态不会影响正在进行的WTO争端解决机制。根据程序,中国与欧盟、美国间的贸易争端需要WTO成立专家组进行裁决,如果败诉方上诉还需要上诉机构裁决,这一过程需要2年至3年的时间。

《华尔街日报》称,在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的政策下,美国与多个贸易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的这一行为是对中美经贸关系的一种伤害”,美国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本质在于不愿取消对华反倾销“替代国”的做法。美国此举违背了其在中国入世时自己做出的承诺。他认为,美国应该正视中国多年来的变化和发展,“特朗普刚刚结束访华,此前中美也在经贸方面达成了‘百日计划’,此时‘泼冷水’对两国都没有好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