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稳中有进

来源:今晚报
2017-12-01 14:29:00
分享

11月22日,全球知名绩效管理公司尼尔森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比第二季度增长两个点,再创历史新高。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7万亿元。可见,尽管天气渐冷,消费热情依然不减。

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提升

尼尔森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消费信心指数的增长是就业预期、个人经济状况、消费意愿三大构成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就业预期从第二季度的68跃升至72,增长4个点;消费者的消费意愿空前高涨,从上一季度的56增至58,达到2014年来的最高值。与此同时,个人经济情况也实现了小幅上扬,从69增长至70。

从区域来看,促进各区域消费者信心指数提升的因素各不相同。东部地区就业预期显著提升,从75点跃至80点,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也实现平稳增长;西部地区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领涨,其中,个人经济情况从60点升至66点,消费意愿从47点跃升至54点,均实现大幅上扬;南部地区各指标稳定,其中,就业预期从74点增长至76点;而北部地区同样由就业预期领涨,从59点升至64点,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也分别实现1个点的小幅上扬。

健康消费逐渐成为热点

尼尔森报告显示,在健康领域内,消费者尤其关注健康食品。数据显示,62%的消费者关注健康食品,45%的消费者关注健康服务,仅有31%和26%的消费者关注药品和保健品。同时,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也改变了对食品饮料的购买习惯,比如水果茶销售增长率高达122%,纯果汁销售增长率为24%。

在销售渠道多元化的环境下,大型商超依然是人们购买健康食品的主流渠道。

尼尔森报告显示,全国79%的消费者会选择在大型商超购买健康食品。零售同样是消费者购买健康食品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零售商应对绿色消费的需求给予更多支持。

尼尔森报告认为,增加绿色健康产品种类,增强成列位置更能吸引客流;对店内客流热点图与路径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提升品类联动、优化店内布局等具有合理性搭配的一站式销售也能有效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还可以通过信息互动提升体验,如通过货架标签注明产地、生产过程及健康饮食方法,提供可追溯电子标签等。

尼尔森报告显示,未来12个月消费者最想购买的利于健康的产品中,净水器、智能手环、空气净化器等能够给人们带来健康生活的产品实现正增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