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马云谈扶贫:新时代的新型企业要承担新的家国情怀

作者:张璇 来源:新华社
2017-12-04 08:41:00
分享

12月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外宣布,正式启动脱贫基金,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到脱贫工作中。而他本人也有了一个新身份——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主席。马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新时代的新型企业要承担新的家国情怀。

专访马云谈扶贫:新时代的新型企业要承担新的家国情怀

12月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启动发布会上演讲。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我们要做的不只是扶贫,而是脱贫、是乡村振兴”“环境保护越好,脱贫致富越好”“要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段去脱贫”……在专访中,谈及扶贫脱贫,马云道出的许多观点让人耳目一新。

“脱贫是授人以渔”

马云认为,脱贫是持续的成长,“是授人以渔,致富则是造鱼塘,为脱贫创造条件。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扶人、扶智,为贫困地区带去‘造血功能’,带动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马云说,体现出中央的勇气、担当和责任。

“扶贫不难,如何把钱变成农民的财富、持久地赚到财富,这是巨大的挑战。”马云说,未来二三十年,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极。农业现代化要让土地更加增值,让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做新型农民、创业农民、产业农民,他们才是未来新农村的建设者。

5年100亿,这个钱会怎么花?对此,马云表示,阿里巴巴在上市之前就决定把千分之三的营业额作为成立阿里巴巴的公益基金,此次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将专注于教育、商业基础设施、健康、女性和生态环境这几个脱贫领域,是对全国所有农村进行乡村战略计划,我们要提升整个乡村的教育、医疗环境,特别是商业的基础设施。“而我个人会更多关注乡村教师和学生。”

记者了解到,马云常年关注乡村教育,曾先后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通过对教师、校长进行资助和专业培养,鼓励和支持乡村教育创新实践,让村里的孩子也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阿里的农村淘宝项目通过供应链改造,已推动全国100多个农产品项目“走出去”,探索出一个农产品精准扶贫模式。

“环境保护越好,脱贫致富越好”

马云在专访中说,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不矛盾,脱贫攻坚和保护环境必须结合,渠道建起来,技术引进来,换一种方式,依旧可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他表示,我们非常关注森林、珍稀动物、水等自然资源,我们可以买下这个地的保护权,把珍稀动物、珍稀树林、稀缺水资源保护起来。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里面就藏着金山银山。

而让他觉得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四川老河沟的项目。2010年,马云作为发起成员之一,参与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老河沟保护区项目,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非政府组织主导的自然保护区。

“老河沟是大熊猫保护地,原来农民砍伐,熊猫都快没有办法生存,后来我们让农民把当地的蜂蜜加工出来,在网上售卖,收入增加。现在当地农民比我们更有保护意识,成立了自己的护林队。”马云说这就是换种方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马云还表示,他与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是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主席,“我们主要的责任就是向发达国家学习,进行保护地建设,我们希望经过十年、二十年的努力,保护中国1%的土地。”

“人人都能参与脱贫,做公益改变的是你自己”

“如果热衷于教育请从教育入手,如果热衷于医疗从医疗入手,热衷于商业就从商业模式入手。”马云认为,一个人无论做公益、做慈善还是扶贫,未必一定要做大的项目,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就好,可以感召更多的人投入其中。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脱贫计划阿里实施了一系列组织体系保障推动项目落实。据介绍,阿里体系每个子公司都要负责一个具体的脱贫项目,项目进展作为对总裁的年度考核项目,鼓励阿里巴巴的每一位员工都加入到任意一项扶贫项目中。

对于企业参与精准扶贫,马云认为企业要有担当,尤其是在脱贫工作中企业大有可为之处。中国扶贫基金会近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更聚焦精准,这其中不仅有恒大、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也有植根于基层的微型民营企业,从过去3年的精准扶贫实践来看,在贫困农民增收、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方面需要企业更大程度的投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