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来源:经济日报
2017-12-06 09:27:20
分享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广州新城区中轴线。陈碧信摄。

世界聚焦《财富》,《财富》发现广州。

广州的历史,就始于一个与财富有关的神话。

传说在很古很古的时候,有五位骑着神羊的仙人从海上踏浪而来。他们手持五色稻穗抛向大地,并同声祝福这片土地永远富饶。这片神奇的土地由此得名羊城。

而就在12月6日至8日,将有一百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数千位全球政经界的高端嘉宾自海外聚集而来,参加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他们将在这片土地上延续有关财富的传说。

全球屏息等待“广州时刻”的来临。此时此刻,广州已经准备好了——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广州中山纪念堂。

破解全球化难题的“中国方案”

最近一年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在巴黎、香港、纽约、华盛顿、东京、新加坡、台北、芝加哥、慕尼黑、伦敦等13座城市举办了路演,讲好“广州故事”、擦亮“广州名片”,打造有深度的国际城市朋友圈。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广州精心策划了《财富》论坛全球城市路演活动。图为巴黎站。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已有152家世界500强企业确认参加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注册出席的500强企业数和嘉宾数均超历史最高纪录!

创办于1995年的《财富》全球论坛,被誉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与《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并称为《财富》杂志的两张超级名片。该论坛每16至18个月举办一次,邀请全球跨国公司的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以及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者参加,共同探讨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为什么选择广州?在《财富》杂志方看来,“广州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是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的理想之地。千百年来,广州作为商贸往来的中心,是中国参与全球商业的象征和代表。”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表示:“世界500强企业特别看重广州市的高素质人才、宜居性和开放性。”

《财富》来到广州,正值全球经济又走到一个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十字路口。正如穆瑞澜所说,在过去的30多年里,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中获得了很大的红利,当前世界上出现了一些反全球化的趋势,未来应该如何继续推进全球化、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这正是此次论坛需要回答的重大问题。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广州精心策划了《财富》论坛全球城市路演活动。图为伦敦站。

全球化未来路在何方?在世界聚焦的目光中,广州准备好了“中国方案”。从达沃斯论坛到G20杭州峰会,“中国方案”“中国声音”响彻全球。此次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国重要的多边国际活动,将再次以“中国立场、国际表达”的方式,向世界精准阐述中国践行的全新发展理念,充分展示以“广州机遇”为代表的“中国机遇”,为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贡献广州经验、中国经验。

开放多元的“国际范儿”

“我到过中国的很多城市,觉得广州是最友好的一个,我能很快融入这里。希望我能让来参会的嘉宾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志愿者上岗誓师大会上,来自芬兰的外籍志愿者马一鸣(中文名)说。

“国际范儿”,是广州与生俱来的气质。开放与多元,早已融入建城2230多年的羊城血脉中。

对于古代的先民而言,这里漫长的海岸线既是一种限制,也是一种诱惑。对大海及大海之外的世界的好奇和探索,使广州具有了中国最早、最成熟的商业精神,并且始终笃信自由、包容、开放、多元、创新和机会共享的价值。

早在公元3世纪,广州就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大港。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广州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主要大港。图为黄埔古港牌坊。

时光穿梭回大唐盛世,广州在那时已设有鸿胪寺接待各国商人。据《新唐史》记载,广州通往外国的海洋航道达到1.4万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航海通道,丝绸、瓷器、茶叶和铜铁器从这里携带中国的文明,到达南海、印度洋、波斯湾等90个国家和地区。当时广州官府还专门为诸国蕃商侨民设立聚居区——蕃坊,蕃人可以在广州购置田地房宅,娶当地女子为妻,中外民族其乐融融。

中外文化的完美交融延续到了今天。“千年商都”广州,是广州人的,也是世界人的。

无论是在四通八达的地铁,还是在入夜时热闹起来的兴盛路,以及灯火璀璨的星海音乐厅、广州大剧院,衣着入时、肤色各异的外国男女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道的风景线。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璀璨的天河之夜。张永林摄。

据官方统计,截至2017年4月,广州共有在住外国人8.8万人,来自世界六大洲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小北路经营水烟生意的一位广州人,客户大都来自非洲和阿拉伯地区,而他自己也娶了一个非洲媳妇,生了一个皮肤黝黑的混血娃娃,经常幸福地在微信上“晒娃”。

你会发现,在广州,外国人和中国人之间的区别似乎只是肤色和语言这么简单,不同种族和民族之间的距离感几乎为零。

除了成为一个款待四方来客的国际大都市,广州也在向世界输出自己的文化品位。芭蕾舞、现代舞、舞台剧、粤剧、杂技……广州的各大演出团体每年在海外巡演、推出广州文化名片的次数越来越多。中国音乐金钟奖、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羊城国际粤剧节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盛会,向人们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文化温度。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汇聚中外游客的北京路。

今天的广州,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作为连接世界的枢纽,广州港航运航线通达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线网络覆盖全球200多个通航点。创办于1957年、有“中国第一展”美誉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每年在广州举办两届,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标志。

  

强劲的创新脉动

这几天,广州亿航智能公司正进行着最后的紧张测试,在即将开幕的《财富》全球论坛上,这家公司将以精彩的无人机飞行编队表演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很多人还记得,就在去年宣布《财富》论坛落户广州当天,亿航29架无人机在海心沙起飞,在空中闪亮出“FGF”(《财富》全球论坛英文首字母)字样,令观者无不赞叹。

就是这家诞生于广州的公司,自主研发出了全球首款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有望在不远的未来让安全的飞行成为普通人的日常交通方式。

创新,一直是广州的灵魂。

改革开放将近40年来,广州一直是一个愿意给予创业者和企业家最大尝试空间的地方。2016年,为了支持科技创新,广州发布了系统性的简政放权改革方案,最大限度减少行政程序可能给创新带来的掣肘。2017年3月,广州颁布的“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设定了“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形成开放、宽松、自由的创新生态”的战略目标。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企业—广汽乘用车生产场景。

针对高新技术产业的“黄金十条”、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美玉十条”、针对招商引智的“钻石29条”……一时间,广州各区竞相出台各类全国首创的政策,以多项“全国之最”的支持力度向创新企业和人才释放最大的善意。

在这种善意下,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正源源不断地向广州涌动。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广州国际生物岛。陈加林摄。

一家名叫“玖的数码”的企业,用短短2年时间就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3000多家VR(虚拟现实)体验店,成为VR领域内的领航企业;

一对大学生情侣在广州创造了一个线上平台“兼职猫”,为时间富余的大学生寻找工作机会,帮他们把闲置时间转化为价值,目前已拥有数百万用户;

一位叫袁玉宇的“海归”创办的广州迈普公司,在全球再生医学领域脱颖而出。他的团队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人工硬脑膜,获欧洲认可为“世界上最接近自体、修复效果最理想的硬脑膜”……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广州科学城航拍图。

据美国商业杂志《快公司》统计,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中,有13家在广州。在良好的创新氛围下,广州高新技术企业呈爆发式增长,2016年净增2820家,达到4740家,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之首,净增量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二。

  

赢得未来的无限商机

“赢在广州”,可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如果你有机会去逛逛广交会,就能亲耳听到这个“中国第一展”在60年历史长河中创造的无数“神话”。

瑞典商人可可扎,读过马可波罗的中国游记和英文版的《毛主席语录》,出于对神秘的东方古国的向往,在1966年只身来到广州参加广交会。直至今天,他每年春秋两季都来参会,成了广交会的“铁杆洋粉丝”。“中国产品是全世界最有竞争力的!过去,中国商品在我的生意里只占5%,而现在是95%。真不敢相信,这么多好看的东西,都是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可可扎说。

1998年,来自广东一个小城市的民营企业“格兰仕”,第一次获得广交会的展位,当年签下1000万美元的订单。短短8年后,格兰仕每年出口额就超过3亿美元,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微波炉第一制造商”。

广交会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了广州作为闻名中外的“机遇之城”的迷人特质。而这种特质,获得了众多国内外专业机构的一致肯定。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有“中国第一展”美誉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

过去6年,《福布斯》杂志5次将广州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

2016、2017年连续两年,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机遇之城2017》报告中,广州都位居中国“机遇之城”首位。英国“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公布的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广州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与华盛顿、旧金山、苏黎世等城市比肩。联合国发布《世界城市化前景》报告,广州获评为全球发展最快的超大城市。

排名只是表象,反映出的深刻现实是,广州这座中国“南大门”正在新的经济格局下迎来全新的机遇。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广州民间金融街。

广州有充满潜力的庞大市场。广州的GDP总量与香港、新加坡相当,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人。以广州为中心、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的珠江三角洲,正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区域总人口超过6000万,等于一个中等以上国家的规模,其未来的成长潜力、科技含量、经商前景不可估量。

广州有着眼未来的政策空间。2016年初,国务院批复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把广州定位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使广州的城市定位大幅上升。广州响应国家倡议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积极拓展与沿线地区的贸易通道,与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年均增长9.6%。广州今年还公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蓝图:将通过实施“IAB”计划,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广州还有宜居的城市环境。这里气候宜人,一年四季繁花似锦,有“花城”的美誉。根据联合国有关发展报告,广州在中国城市人类发展指数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花落广州?读完这篇文章就懂了

  ▲天河花市。广州一年四季繁花似锦,有“花城”的美誉。

全新的“广州机遇”值得把握!当前,全球各行业的巨头们纷纷落子广州。今年3月,由全球第三大汽车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国际与另一世界500强广汽集团强强联手投资的广州卡斯马汽车项目落户;6月,GE生物科技园项目动工,欲打造世界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园;8月,诞生过8位诺贝尔奖得主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与广州开发区合作,将联合打造研究院和成果转化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已成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布局中国的重要枢纽。截至目前,297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广州设立921个项目,主要集中在支柱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以汽车产业为例,日本的本田、丰田、日产三大汽车制造商均在广州设立生产基地,并带动了一批配套零部件企业集聚落户,使广州成为中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和出口基地。

《财富》来了,机遇已备好,广州将与世界共享共赢。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