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成交金额1.3万亿 深港通助力A股国际化再上台阶

作者:吴黎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12-06 15:08:14
分享

运行一年成交金额达1.3万亿 北上资金青睐家电白酒电子蓝筹股

深港通助力A股国际化再上台阶

深港通运行已满一年。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推出。种种迹象显示,运行一年来,深港通有效促进了内地与境外市场的资金、信息、监管交流,并正在逐渐改善双方的市场生态和投资风格。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12月5日到2017年12月4日,深股通累计买入成交金额5154.57亿元人民币,累计卖出成交金额3666.94亿元人民币,成交净买入1487.62亿元人民币,期间成交总金额为8821.51亿元人民币;深市港股通方面,期间累计买入成交金额2625.29亿元人民币,累计卖出成交金额1530.16亿元人民币,成交净买入1095.13亿元人民币,期间成交总金额为4155.45亿元人民币。从资金流向上看,运行一年来,呈现两地市场双向净流入态势,成交总金额达1.30万亿元人民币。

从个股成交情况看,一年间,深港通下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主要集中在家电、白酒和电子龙头蓝筹股上,美的集团、五粮液、格力电器、洋河股份和京东方A成为交投最活跃的股票;美的集团、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洋河股份和云南白药,是外资净买入金额最高的个股。深市港股通方面,腾讯控股成为最受内地投资者欢迎的股票,丰盛控股、融创中国、万科企业、中国平安和中兴通讯也受到内地资金的大力追捧。

数据还显示,一年来,深股通标的交易金额占深市A股的比例由开通首月的0.28%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1.35%,港股通占比由开通首月的0.41%上升至最近一个月的1.9%。跨境持股市值也逐渐增加,目前深股通持股市值已增长至1862.79亿元,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0.79%,港股通持有市值累计达1285.11亿港元,约占港股主板总市值的0.39%。在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示范带动下,A股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统计数据显示,一年来,境外机构参与了748次股东大会投票,涉及314家深市上市公司。

伴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顺利运行,两地市场的监管合作也进一步加深。两地证监会达成共识,推动建立北向交易看穿式监管机制。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深港通运行一年来,对两地市场风格产生深远影响,A股逐渐港股化,港股逐渐A股化。两地投资者互相交流,实现了弘扬价值理念的目的。两地的市场风格都发生变化,一方面,A股蓝筹股逐渐得到认可,市场优胜劣汰的淘汰机制更加突出;另一方面,港股中一些原先被外资忽视甚至估值比较离谱的股票,被A股投资者挖掘。未来“A股港股化”和“港股A股化”的趋势仍将继续,价值投资的理念会继续发扬。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强调,互联互通机制的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促成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中国证监会将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多的资产风险管理工具,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研究推动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证券范围,优化交易日历安排,持续完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健全境内外投资者服务体系,积极建设世界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记者 吴黎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