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银行比例升至51% 与个人网银用户占比持平

作者:但慧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12-08 08:05:00
分享

一则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发布的《2017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网上银行用户比例和手机银行用户比例均为51%;微信银行和电话银行用户比例分别为28%和11%,其中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用户占比较去年分别提升5个百分点和9个百分点,微信银行与去年持平,电话银行出现大幅下滑。

小额用手机银行成主流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查阅《报告》发现,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普及率逐年攀升,电话银行使用率明显萎缩。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三年间,个人电子银行渠道中网上银行用户比例从40%升至46%后今年升至51%;手机银行用户比例由32%升至42%后今年升至51%。手机银行上升比例最为明显。反观微信银行和电话银行,微信银行2017年用户比例为28%,与去年持平;电话银行则由去年的23%的占比降至11%。

调研发现,2017年同时使用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用户占比较2016年略有提升,2016年两种电子银行渠道的交叉用户占比仅为36.7%,2017年这一占比提升到44%。

用户使用场景分化是电子银行的另一显著特征。《报告》显示,用户习惯在小额交易时使用手机银行、大额交易时使用网上银行;有电脑时首选网上银行、外出时用手机银行;查询用手机银行、交易用网上银行。

线上支付银行“势弱”

从整个金融行业的个人业务构成来看,用户在进行线上支付使用渠道选择时,通过支付宝支付用户比例占84%,通过微信支付用户比例占65%,通过网上银行支付和手机银行支付的用户比例分别为33%和23%。而电话支付和短信支付的用户比例仅为3%和6%。银行业在部分个人业务中的优势,已不那么明显。

不过,用户在购买理财产品时,网上银行仍然是最常被使用的渠道,64%的用户选择使用网上银行完成理财产品购买和交易,这其中有55%被转化为经常使用网上银行购买理财的忠实用户。银行业电子银行渠道在理财产品销售上,更有吸引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