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再迎议息周 货币政策路径继续分化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12 08:23:03
分享

对于2017年海外金融市场而言,本周将上演最后一次“超级议息周”。除了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都将公布各自的利率决定。

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祭出2017年第三次加息行动,但华尔街对此似乎并不感到害怕,部分原因在于市场几乎完全消化了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的预期。不过,这也可能与市场对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依赖程度降低有关。

另外,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不会带来任何新鲜举措,此前该行启动了温和的削减量化宽松政策。欧洲央行此前宣布将月度购债计划从600亿欧元削减至300亿欧元,并从2018年1月起延续九个月,此举意味着欧元区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正在结束,但长期徘徊在低位的通胀率依然是未解难题。

由于通胀压力渐增,英国央行在11月的议息会议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0.5%,同时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不过,“脱欧”谈判前景充满不确定,市场预计英国央行的紧缩措施可能停滞。此外,瑞士央行同样将在本周公布政策决议,外界普遍预计该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指出,瑞士央行可能会重申偶尔干预外汇的政策,以使得汇率保持在低位。

路透社文章指出,美、英、欧目前经济景气状况迥异,三大央行未来几年政策或将步调不一。随着美联储再次加息成为大概率事件,华尔街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投资者将迎接近10年来央行货币政策的最大收紧。花旗银行和摩根大通预计,2018年发达经济体平均利率将上行至1%以上,创2006年以来的最大升幅。

花旗全球经济研究主任Ebrahim Rahbari表示,2018年是全球央行真正收紧货币政策的一年,金融市场目前还可以很好地应对货币政策,但在2018年晚些时候或者2019年,货币政策将成为使市场复杂化的因素之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