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家庭资产负债率增至5.5%

来源:北京晨报
2017-12-13 08:48:00
分享

昨日,首次聚焦工薪阶层的《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出炉。报告指出,中国有超四分之一的就业人口属于工薪阶层,作为劳动力人口的主力,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该报告是由西南财经大学下属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和中腾信联合发布。

所谓工薪阶层,指收入主要依靠工资的家庭。报告数据显示,在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中,近七成是工薪人群,远高于非工薪人群。同时,工薪家庭平均总信贷需求额为26.5万元,远高于非工薪家庭的13.3万元,前者需求是后者的近2倍。

“在工薪阶层中,只有一半工薪家庭的信贷需求得到了满足。”报告指出,消费信贷(不含房贷)需求方面,工薪家庭和非工薪家庭的满足度较低,分别为40.4%和34.5%,存在较大的消费信贷缺口。

《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家庭资产负债率从2013年的4.5%到2015年的5.0%,再增至2017年的5.5%,但中国家庭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以杠杆率(家庭贷款余额占GDP的比值)衡量,截至2017年9月底,中国家庭部门杠杆率达52.6%,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60%以上的水平,更远低于85%的警戒水平。

“合理的信贷可以促进家庭财富的增加,刺激家庭消费,释放中国家庭的消费潜力。”报告显示,主动负债家庭2013年至2017年的财富增长速度,比被动负债家庭高了2.4个百分点,并且其消费的增长速度也快于被动负债家庭。被动负债是指教育、医疗等刚性支出产生的负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