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备案明年6月底全部完成 风险备付金、金交所模式均被禁

作者:毕晓娟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7-12-14 14:55:05
分享

P2P网贷备案明年6月底全部完成 风险备付金、金交所模式均被禁

中国网财经12月14日讯(记者 毕晓娟) 备受业内关注的备案问题,终迎来实质性进展。13日晚间,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近日向各地P2P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57号文)(下称《通知》),对下一步的整改验收阶段做出了具体、详细的部署。

《通知》要求,各地应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并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金交所等11个关键性问题作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

其中,《通知》对业内关注的债权转让问题予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金交所模式则面临全面叫停,风险备付金被认定为不符合中介定位,禁止机构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

不同平台分类处理 网贷备案倒计时

本次《通知》特别强调要“严格验收标准,确保分类施策”。对于各类P2P平台的验收工作,提出分五种情况分类处理:

一、验收合格的P2P平台,予以备案登记,确保其正常经营;二、积极配合整改验收工作但最终没有通过的平台,可据具体情况,或引导其逐步清退业务、退出市场,或整合相关部门及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并购重组;三、对于严重不配合整改验收工作,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甚至已有经侦介入或已失联的平台,应由相关部门予以取缔;四、对于逃避整改验收,暂停自身业务或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机构,需予以高度重视,此类机构恢复经营后也需酌情予以备案;五、对于行业中业务余额较大、影响较大、跨区域经营的机构,由机构注册地整治办建立联合核查机制,向机构业务发生地征求现相关意见。

《通知》明确指出了几种不予备案的情况:对于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的P2P平台,本次网贷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对于自始未纳入本次整治的各类机构,在整改验收期间提出备案申请的,各地整治办不得予以进行验收及备案登记;对于《P2P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十三项禁止性行为及单一借款人上线的规定,P2P自2016年8月24日不再违反,相应存量业务未化解完成的P2P不得备案登记;对于开展过涉及首付贷、校园贷及现金贷等有业务的P2P,应暂停新业务,逐步压缩存量,否则不予备案。

在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这次明确了具体的整改和备案时间表,意味着监管方对行业情况已经基本掌握,后续的工作将明显提速。监管实施“一家一策”,采用整改验收合格一家、备案一家的方针,有利于树立案例性标准,平台之间也有所参照。

作为从业平台,金信网总经理徐磊锋和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都对《通知》下发表达了支持和肯定。他们认为,“57号文”的发布对下一步行业的整改验收做出了具体、详细的部署,对P2P平台的分类验收采取分类处置,有利于对平台经营情况实现穿透式监管。此前,全国各地合规整改情况和进度不尽相同,该文的发布预示着行业正式进入“备案倒计时”。

金交所模式、风险备付金被禁 现金贷相关平台压力大

在《通知》的附件中,监管层对整改验收过程中的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综合借款成本和“现金贷”、法人及分支机构备案、线下经营、业务规模控制、与地方金融交易所合作、业务外包及机构分立、信息披露、基础设施11个重点问题予以解释说明。

其中,在债权转让方面,对于由网贷机构高管或关联人根据机构的授权,与借款人签订合同,直接放款给借款人,再根据借款金额在平台放标,将债权让给实际出借人的“超级放款人”模式的债权转让,由于其可能导致网贷机构虚构标的、将项目拆分期限错配、直接或问接归集出借人资金等行为,应当认定为违规;以活期、定期理财产品的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由于可能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期限错配,应当认定为违规。同时,各网贷机构不得以出借人所持债权作为抵(质)押,提供贷款。

于百程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出借人债权转让获准,净值标模式被禁。”

在风险备付金问题上,《通知》指出机构提取风险备付金的经营模式与网贷机构后的信息中介定位不符。应当禁止辖内机构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于已经提取的风险备付金,应当逐步消化,压缩风险备付金规模。同时,严格禁止网贷机构以风险备付金进行宣传。各地应积极引导网贷机构采取引入第三方担保等他方式对出借人进行保障。

在于百程看来,监管强调风险备付金的保障方式被禁,鼓励第三方担保。今年以来,部分大平台已经在取消这一保障方式。

金交所模式方面,对于与各类地方金融交易所进行合作的网贷机构,应当停止合作,存量合作业务逐步转让或清偿,最终于本次专项整治结束之前完成。

对现金贷的整治也再次被提出,《通知》要求各地应该继续做好对现金贷的清理整顿工作,要求辖内网贷机构依照《关于对“现金贷”业务进行规范整顿通知》相关要求开展业务,对于继续撮合或变相撮合违反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接待业务的网贷机构不予备案登记。

于百程指出,不合规业务需调整完毕才能通过整改,对现金贷相关平台影响大。现金贷的规范整顿通知刚刚下发,因此对于具有违规现金贷业务的平台,影响将比较明显,平台将加速整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