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美国税改对中国影响:中国仍将是投资热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14 12:17:00
分享

商务部回应美国税改对中国影响:中国仍将是投资热土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针对“美国税改对中国吸引外资有何影响”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表示,中国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大幅度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继续努力提高对外资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中国仍将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刚才您提到11月当月使用外资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但是近期美国公布了30多年以来力度最大的税改方案,请问这对中国吸引外资有什么样的影响?在加强吸引外资方面,商务部有什么新的进展?另外,有人认为减税大潮可能会加快中国资本流向美国,商务部对此如何看待?

高峰对此回应,美国的税改确实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这一可能的政策调整,可能会与此前美联储加息的货币政策调整形成叠加效应,对全球资本流动产生一定的影响。

高峰表示,我们也注意到,一些经济体已经收紧货币政策,启动或者正在酝酿减税计划;还有一些经济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表达了对美国这一政策可能造成的本国资本外流、引资难度增大、可能再度引发金融动荡等潜在的溢出效应的担忧。

高峰表示,我们希望近期一些经济体的担忧不会成为现实。我们始终认为,世界经济的增长需要各个经济体加大政策协调的力度,携手共同推动。2008年从美国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让全球主要经济体走到了一起,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G20杭州峰会又将危机应对机制成功地转变为长效治理机制,这就是很好的例证。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高度融合的今天,发展不应该也不可能是某个经济体的发展,“独行可能会快,但众行必将致远”,我们更期待各经济体互利共赢的共同发展。我们也将会为此继续做出我们自己的努力。

关于记者提到的可能对我国吸引外资的影响,高峰认为,税收政策是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但不一定是决定性因素,可能还取决于东道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市场潜力、生产要素、营商环境等综合因素。我国有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中国的宏观经济保持着中高速的增长,内需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我们还在大力优化投资和营商环境,不断放宽市场准入。比如,今年我们新发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性措施就减少了30条。

高峰强调,中国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歇,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大幅度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继续努力提高对外资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我们有信心,中国仍将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