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美遭漫长审查 商务部:希望美方表态与做法一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12-14 14:55:05
分享

中企在美遭漫长审查 商务部:希望美方表态与做法一致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网12月14日电 针对“中资企业在美投资遭遇漫长审查”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表示,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将积极吸引外国对美的投资。我们希望美方的表态与实际的做法是一致的。中方愿意继续鼓励中资企业赴美,与美国企业开展合作,希望美方的安全审查不会成为中美企业开展合作的障碍。

商务部今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第一,有报道称欧美日将抱团在中国钢铁产能包括技术转让方面向中国施压,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商务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方面取得那些最新进展。第二,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赴美投资,正在遭遇越来越长的投资审查,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对此回应,我并不清楚你所指的报道消息的来源,关于中方在钢铁产能过剩和技术转让问题上的立场,我在前几次例行发布会上已经作出了说明。我希望你所说的美欧日将抱团向中国施压的报道并不是事实。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反对个别发达国家联合起来向发展中国家施压的做法。我们始终认为,各国在国际经贸领域的分歧,完全可以由当事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化解。

关于中国在化解钢铁产能过剩方面所取得的进展,高峰介绍,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也就是2011-2015年,中国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2016年以来,中国削减钢铁产能超过1亿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压减钢铁产能1-1.5亿吨。为此,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克服了重重的困难,仅2016年就重新安置了20.1万钢铁工人,超过美国、日本各自钢铁就业的总人数,相当于欧洲钢铁就业总人数的60%多。可以说,中国在化解钢铁产能过剩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最前列,为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关于中资企业在美投资遭遇漫长审查的问题,高峰表示,今年以来,美国的部分国会议员提出改革外资安全审查制度的法案,旨在进一步加严对外资的安全审查。一些中国的企业在美国并购项目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严苛的限制条件或不予审批为由阻止。

高峰表示,实际上,近年来,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中美经贸合作的亮点。目前,在美中资企业已经覆盖美国46个州,为美国国内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4.1万个。6月中旬,在美国举行的“选择美国”投资峰会,共有155位中国的企业家出席,创下了各个国家和地区之最。

高峰介绍,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将积极吸引外国对美的投资。我们希望美方的表态与实际的做法是一致的,会为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创造稳定的、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中方愿意继续鼓励中资企业赴美,与美国企业开展合作,希望美方的安全审查不会成为中美企业开展合作的障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