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央行也“加息” 买房更难?

来源:扬子晚报
2017-12-15 08:54:00
分享

美联储12月13日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而就在14日上午,中国央行上调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和MLF操作利率,但调整幅度较小,均为上行5个基点。此举被市场解读为央行的变相“加息”。美联储加息央行也“加息”了,这些对中国经济、A股、楼市带来哪些影响?扬子晚报记者昨晚多方连线国内财经界大咖,进行独家解读。

央行也“加息”,为啥反应这么快

中国央行12月14日进行3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2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至2.5%、2.8%,此前分别为2.45%、2.75%,为今年3月以来首次。同时,中国央行还进行288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3.25%,上次为3.20%。

对此,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本身就是市场化的利率。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点评,中国央行此次变相“加息”5个基点,信号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对中国经济、楼市及A股有何影响

●利率: 明年“被动加息”概率加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美联储加息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在中国经济企稳、迈向高质量发展周期背景下,美国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弱。宋清辉认为,美国加息对中国利率市场的整体影响有限,但仍有迹象表明,央行在2018年下半年“被动加息”可能性概率增大。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韩国、英国等都加息的背景下,中国央行的压力会比较大。

●A股:短期影响有限,长期下行压力大

美国加息对于A股的影响,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由于此次美国加息早已被资本市场预期到,因此短期内对于A股没有造成大的冲击,但若美联储加息背后还有更大行动,可能会对A股盘面构成相当大的压力。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也认为,美联储加息最有可能是对中国央行产生连锁反应,如果中国政府也开始加息,对中国股市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当然短期看不会马上下跌,但长期看应该有下行的大压力。

●楼市:明年贷款难度加大,融资成本提高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美联储加息对于房地产市场无疑也将形成压力,当前,央行已经跟进提高了逆回购等市场操作利率,明年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比较大。无论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按揭贷款利率,获得贷款的难度都将提高。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认为,对于买房人而言,影响最大的依然是按揭贷款利率不断攀升,贷款难度也增大,明年按揭贷款利率有望继续上行。一旦央行加息政策最终落地,2018年,无论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按揭利率可能还有1.2个百分点左右的上升幅度。同时,贷款的审批周期也将越来越长,因此部分已经贷款按揭的投资者需要提前做好资金安排,防止月供上浮影响资金周转。

●理财:可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配置债券基金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表示,明年最重要的投资决策就是在1季度购买中长期限的理财产品。而债券已具有配置价值,可以适度配置债券基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