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小城镇宜构建分类发展体系 不能搞“全能化”

作者:游苏杭 来源:新华网
2017-12-18 08:29:09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游苏杭)作为连接城乡的重要载体,小城镇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新型城镇化的战略重点。近日,《城镇创新发展报告》在“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针对我国小城镇发展中的问题给出了建议。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小城镇发展明显滞后,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并不十分协调,从全国范围看,人口越来越向大中城市或特大城市集中,从省市范围来看,人口更多地向地级市、县城集中,小城镇发展不及预期。

报告认为,针对当前这种状况,应当加快小城镇发展的改革创新,鼓励先行先试,加大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为小城镇建设做好要素保障,增强城镇集聚产业、承载人口、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能力。

而对于东、中、西部地区小城镇产业基础、民间资本、人才资源、市场活跃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的问题,报告则认为,发展小城镇不能搞“全能化”,宜构建分类开发、区域协作的小城镇发展体系。政策制定应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态度,坚持因地制宜,倡导小城镇培育特色、有重点地发展,针对不同类型的小城镇分类施策,集中主要精力发展人口聚集能力强的小城镇,对于长期人口规模偏少的小城镇,应回归其乡村地区公共服务中心的功能。对于特色小镇的创建培育,模式上不局限于建制镇或“非镇非区”,数量上不宜搞区域平衡。

此外,报告还特别强调,应加快制定小城镇的规划编制指引和导则,严控住宅用地比重,防范特色小镇“房地产化”。与此同时,还应加快完善法规,尽快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