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经济“多速增长” 复苏前景喜忧参半

作者:陈博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12-27 07:30:00
分享

欧元区增长正在逐渐摆脱此前过于依赖德国“单极主导”的弊病,除了西班牙、法国等经济体的综合增长趋于稳定外,其他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复苏态势亦在明显向好。但欧盟与欧元区决策层未来应竭力避免“多速增长”落入“失速螺旋”的陷阱

今年以来,受益于多重因素的积极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稳健,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权威机构对欧元区稳健的回暖表现多次予以肯定。纵观全年,欧元区增长正在逐渐摆脱此前过于依赖德国“单极主导”的弊病,除了西班牙、法国等经济体的综合增长趋于稳定外,其他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复苏态势亦在明显向好。不过,欧盟经济委员莫斯科维奇日前指出,欧洲经济复苏的步伐加快了,但各成员国需共同确保复苏持续,公平分配复苏带来的成果。无独有偶,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日前也对增长分化发出警告,认为欧盟成员国间“存在明显的发展差距”。

毋庸置疑,欧元区传统边缘国家今年的经济表现推动了整体复苏。葡萄牙、斯洛文尼亚等国经济增长幅度基本接近或略高于历史均值,这些国家不仅国内消费支出增长稳定,还明显得益于今年全球贸易复苏等外部利好。因此,截至今年三季度,欧元区不仅实现了整体进出口的同比正增长,还在通胀水平、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失业率等核心经济指标上持续稳健向好。

德法大选顶住了民粹政党的压力,相对“正常”的选举结果也为欧元区增添了至关重要的稳定因素。德国今年以来一如既往地维持着良好的经济局面,由于财政状况相对健康,未来德国有望在财政刺激框架下获得更大的空间。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后,接连提出了建立欧元区财政联盟、设立欧元区财长的设想,为欧元区改革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目前只是谨慎回应了马克龙的主张,但可以预见的是,德法两国未来若能在欧元区改革问题上协调一致,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欧元区经济发展与金融稳定。

“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身上最短的一块木板”。欧元区当前的复苏态势能否持续,也取决于其将如何应对未来的一系列挑战。

首先,硬币总有两面。“多速增长”虽然促成了欧元区的整体复苏,但成员国间的分化态势同样不可小觑。当前,欧元区核心国家与边缘国家、边缘国家之间的增长差距正在逐渐扩大:希腊、塞浦路斯等边缘国家虽然逐渐稳住了经济发展的阵脚,但相对于德国、荷兰等“优等生”,差距却越来越大;意大利虽身为核心国家,但其当前经济规模依然明显低于危机前水平,正在成为拖累欧元区增长的“后进生”。这种分化态势除了对经济增长产生了消极影响,还在不断削弱欧元区与欧盟决策层的领导力。

其次,政治不确定性仍在威胁复苏前景。展望2018年,英国脱欧进程、意大利国内权力更迭、加泰罗尼亚分离运动乃至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均有可能孕育新的“黑天鹅”,一旦任何地缘政治因素出现不利于欧洲一体化的局面,极右思潮将进一步抬头,绑架甚至迟滞欧元区经济增长。

最后,欧元区金融环境依然脆弱。针对欧元区银行体系面临的盈利水平下降、坏账率高等弊病,欧盟与欧元区金融监管机构正处于“进退维谷”的尴尬局面中。首先,欧元区各成员国遵守共同财政纪律的意愿不一,“多速增长”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更加削弱了诸如德国、荷兰等“优等生、模范生”的话语权;其次,欧洲银行监管部门虽然有意通过限制发债控制风险,但这可能会造成意大利、葡萄牙等国大型银行筹资压力大幅提升,增加区域金融危机爆发的风险。

有观点指出,“多速增长”的确有助于提升欧元区的增长韧性,但鉴于欧元区内外的多重政治与金融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欧盟与欧元区决策层未来应竭力避免“多速增长”落入“失速螺旋”的陷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