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车企渐成互联网汽车“代工厂”

作者:黄聪 来源:长江商报
2018-01-12 08:52:00
分享

传统车企渐成互联网汽车“代工厂”

“PPT造车”从纸端走进现实,火了互联网汽车,却也让传统车企颇为尴尬。

1月10日,小鹏汽车在美国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的2.0版本,新车被命名为G3。而制造方面,小鹏汽车G3车型初期由郑州海马代工生产。不仅是郑州海马,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7年12月发布的蔚来ES8,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

昨日,国内一家大型车企研发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传统车企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实际上颇为无奈,“无论是汽车租赁还是生产领域,不合作销量上不去,合作利润会减少,主导权也被削弱。”

不过,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互联网汽车选择首批产品与传统企业合作,可以缩短产品生产周期,“传统车企的‘无奈’,是它们面对互联网冲击下的一种被迫选择,而整个制造业都在面临这一考验。”

实际上,也有传统车企和新兴车企有自己的策略。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对长江商报记者说:“要代工的话,我就要品牌共享,纯粹代工我们不太愿意,也是危险的。”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则直接表示,没有一款好的车是代工出来的。

传统车企代工冲业绩

小鹏汽车发布G3车型颇为高调。1月10日,小鹏汽车选择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上,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的2.0版本,新车正式命名为“G3”。小鹏汽车介绍,整体而言,相比去年发布的1.0版本而言,G3整体质感有所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制造方面,小鹏汽车G3车型初期将由郑州海马代工生产。

资料显示,2017年10月12日,小鹏汽车与郑州海马合作的首款量产车型——小鹏汽车极客版在郑州下线。事实上,小鹏汽车极客版即小鹏汽车1.0版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批量量产车型,其第一批下线产品数量不足20辆,主要用于研发和测试。此次发布的小鹏汽车G3,是在此前1.0版本的基础上优化而来。

2017年9月,小鹏汽车与郑州海马签署合作协议,郑州海马主要负责协议产品的公告目录申请等工作,并与小鹏汽车协商并制定协议产品的生产能力建设方案,协助小鹏汽车进行协议产品的生产准备。根据协议,双方初步确定合作产能为每年5万辆,合作期为4年。

小鹏汽车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未来该公司会逐渐将生产转移至自建的生产基地内,但从眼下来看,优先选择过渡式的代工路径无疑更符合实际。其主要原因是,能加快量产进度和“曲线”获得生产资质。

昨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显然,选择郑州海马只是小鹏汽车的一个“过渡”,而前者更看重的是眼前的销量,今后很有可能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出现。

海马汽车也的确需要照顾“眼前利益”。数据显示,海马汽车旗下的产品,2017年合计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5.13%。其中,基本型乘用车累计销量为47756辆,较上年下降48.46%,几乎被腰斩。

部分车企不走“代工之路”

无独有偶,2017年12月发布的蔚来ES8,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

2017年12月,蔚来合肥工厂生产线全部开通。蔚来汽车方面表示,蔚来主导了工厂整体的投资规模、技术体系、产线标准、设备导入、人才引进、管理流程等等核心要素,江淮在蔚来明确的各项标准下,结合自有体系优势给予紧密支持。也就是说,这座工厂体现的是蔚来制造力,而非江淮原有工厂输出江淮原有的制造力。

有趣的是,江淮汽车是郑州海马的“难兄难弟”。数据显示,江淮汽车2017年汽车销量为51万辆,同比下降20.58%。

传统车企为何频频甘为互联网汽车做“嫁衣裳”?昨日,国内一家大型车企研发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传统车企选择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实际上颇为无奈,“无论是汽车租赁还是生产领域,不合作销量上不去,合作利润会减少,主导权也被削弱。两难之下,还是割舍不了这块市场份额。”

实际上,也有传统车企和新兴车企不愿意走“代工之路”。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造车新势力未来和传统汽车一定是一个融合的过程,但是融合的方式有合资、代工等很多种,“代工方面我们既很慎重,又没有完全放弃。要代工的话,我就要品牌共享,纯粹代工我们不太愿意,也是危险的。”

与大多数互联网造打法不同是,威马汽车一开始就自建生产基地,其创始人沈晖直言,没有一款好的车是代工出来的。

互联网车企加入新能源车混战

互联网车企生产的汽车均为新能源,然而我国新能源汽车产能已供过于求。

据不完全统计,按照目前各大企业发布的信息,我国已经有32家企业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产能布局,如果这些工厂全部如期投产并且实现产能完全释放,那么到2020年这些企业的总产能将达到696万辆。

昨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产销量同比增速分别提高了2.1和0.3个百分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将达到40%左右,肯定会达到100万辆。

即便如此,不出意外的话,按照企业规划的发展,那么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能将会是销量的3倍左右。

而此时,互联网汽车加入了这场混战。肖越表示,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刚入场,将还需要经历或长或短的市场爬坡期,更需要直接面对比亚迪等老牌新能源车企的竞争压力。他还认为,2018年两者将首次“正面交锋”,谁胜谁败要在市场竞争中检验。

去年国内汽车销量2888万辆

同比增3.04%

本报讯(记者黄聪)昨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市场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902万辆和2888万辆,同比增长3.19%和3.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1.27个百分点和10.61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77.7万辆,同比增长53.8%、53.3%。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汽车销量排名前十家企业为上汽、长安、东风、吉利、北汽、长城、奇瑞、一汽、广汽和江淮,这10家企业去年共销售1179.09万辆汽车,占中国品牌汽车销售总量的79.76%。与上年同期相比,长安、北汽、长城、奇瑞和江淮销量有所下降,其他5家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

从乘用车细分领域看,2017年,我国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共产销1193.78万辆和1184.80万辆,同比下降1.43%和2.48%;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1028.70万辆和1025.27万辆,同比增长12.39%和13.32%;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205.18万辆和207.07万辆,同比下降17.62%和17.05%;交叉型乘用车产销53.01万辆和54.70万辆,同比下降20.39%和19.97%。

此外,依据国别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84.67万辆,同比增长3.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0.69个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484.97万辆、420.48万辆、303.95万辆、114.45万辆和45.58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62%、17.01%、12.30%、4.63%和1.84%。与上年同期相比,韩系和法系品牌销量均呈快速下降,日系品牌增速上扬。

中汽协预测,2018年,中国市场汽车销量将继续增长,预计达到2970万辆,增长率为3%。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