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社会治理和经济模式创新 首届“信用中国论坛”有五大亮点

2018-01-12 11:27:17
分享

1月12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信用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首届“信用中国论坛”在北京举办。会议聚集社会治理转型与信用经济模式创新,形成五大亮点。

亮点一:明确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创新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系办公会的顶层设计,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信用监理、法制保障的新型体制机制,提高经济社会管理的信息化、信用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实现社会经济管理从信息化建设向信用化管理的升级。

亮点二: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背景下的信用经济模式。一是创新信用经济模式,就是通过信用生产、信用管理、信用应用来提高社会经济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社会经济主体交易成本,防范、化解社会治理和经济运行风险的市场经济模式;二是创新信用经济运作模式,搭建线上信用管理平台和线下信用经济服务平台,通过信用管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形成资源配置有信可依、市场交易有信可循、公共利益有信可保、信息安全有信可防的新局面;三是创造社会经济的信用发展环境,使一切社会经济行为公开透明运作,实现清正廉洁,给一切有能力、有意愿的经济项目参与者提供公平机会,使一切发展成果按经济规律和市场原则分配。

亮点三:启动县域信用经济模式创新工程。一是统一按照《县(区)域信用经济模式创新工程实施方案》的规定进行创新探索;二是执行统一的咨询服务标准、信用信息标准、数据库标准、信用管理标准、信用评价标准、信用报告生成标准和信用培训标准;三是按标准开发统一的信用管理平台和信用管理工具;四是按统一流程进行创新工程操作。拟参与单位申请备案,经评估、遴选,签署《信专委与区县政府(服务机构)合作备忘录》;政府在入围名单中优选服务机构;组织第三方对创新工程进行评估、辅导、整改和验收,最终形成典型经验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亮点四:发布全国首个综合信用管理平台。可以满足各级地方政府信用体系建设的刚性需求,解决目前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存在的“九龙治水”问题,维护信息安全、防止信息滥用,提升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控制社会管理风险。同时,在“县域信用经济模式创新工程”中,采取“四个统一”的原则,在县级行政单位推动平台建设。

亮点五:提出加强大数据应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建议。客观认识大数据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高效便捷,使信用评价更客观精确,使社会信用体系价值更充分体现灯重要作用,针对信用数据的征集范围过窄、信用数据的使用效率不高、信用数据的共享度不够和信用数据的标准缺失等问题,提出一要发挥好政府的引领和监督作用,二要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标准,三要加强政企合作,四要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建设,五要加强大数据诚信教育等重要建议。

中国信息协会会长何翠芹在论坛致辞中说,研究社会治理与经济改革并轨运行、信用管理与信用服务相辅相成、信息化建设向信用化管理升级的新方法、新技术、新标准,是中国信息协会和信用专业委员会的重要职责所在,也是主办首届“信用中国论坛”的初心。信用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宋红光认为,自2014年6月国务院颁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我国信用体系建设已经具备良好的信息化基础,即将进入实施社会信用化管理的后半程。“提升标准、扩大规模、加快进度、强化应用”将是新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势所趋。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新华社中经社、河北清河县政府、北京信用协会、中关村信用专委会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媒体代表出席了论坛。会议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信用专业委员会会长朱玉主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