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通过率降了一半多

来源:深圳商报
2018-01-25 08:49:00
分享

周二,7家拟IPO公司上会,最终仅锋龙电气一家过会,其余6家全部被否,创出了A股历史上单日IPO被否家数之最。周三,又有5家拟IPO公司上会,只有彩讯科技一家获得通过,三家被否,另一家暂缓表决。两天之内有9家拟IPO公司被否,也堪称是A称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据统计,今年以来,IPO通过率仅为38.9%,仅相当于去年79%通过率的一半,显示出IPO审核进一步从严。

现在报项目要更谨慎了

资料显示,周二被否的6家公司分别为:南通冠东模塑股份有限公司、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周二下午,市场一度盛传当日上会的7家IPO公司全军覆没。但根据记者从投行人士获悉,直至深夜11时多,当日IPO审核才结束,最终锋龙电气成功过会,成为唯一一家幸存者。

周二的发审委委员名单显示,多场IPO项目的审核为证监系统人员,包括发行部副主任郭旭东、吉林证监局公司监管处处长蒋隐丽、云南证监局稽查处处长陈瑜、福建证监局投保处处长龚俊等。

在这7家上会公司中,部分公司此前备受关注。如已在港股上市的康宁医院,因“精神病院第一股”概念吸引了众多眼球;新三板挂牌公司挖金客此番是第三度冲刺A股折戟,前两次拟被亨通光电收购和单独IPO都宣告失败。

从被否公司来看,不乏净利润数亿元的公司。数据显示,安佑生物2014年至2016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4亿元、1.51亿元、2.85亿元。

周三上会的5家公司,也只有彩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格林精密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则暂缓表决。

“最近的情况很让人吃惊,发审委的审核力度似乎越来越大,”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一些利润高企但存在合规等问题的公司都被否,现在报项目要更谨慎了。”

IPO审核力度加强

从近期发审委询问的问题来看,持续盈利能力、财务规范、合规风险、关联交易、内控制度等,都是审核关注点。

以周二被否的冠东模塑为例。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集中度较高,尤其是第一大客户上海小糸的销售收入占发行人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同时,上海小糸和海拉控股及其相关关联方也是公司主要供应商。为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与上海小糸、海拉控股合作的商业合理性,合同主要内容、交易金额、定价依据,生产经营是否对其存在重大依赖等。

公司申报财务报表与原始财务报表差异较大。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上述差异形成的具体原因,是否在报告期内仍存在账外账等不规范情况,是否存在被税务主管部门追缴税款的风险,公司的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内部控制是否完善并得到有效执行。

今年以来,发审委已经审核了3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14家获得通过,19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不包括3家取消审核的企业)仅为38.9%,远低于去年79%的数字。

关于通过率下降,业界认为这有利于提高上市企业整体质量,有助于净化市场环境,最终有利于整个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在2017年前三季度,市场关注IPO被否率上升问题时,解读的发审委审核方向多集中于IPO申请材料真实性、利润规模、独立性等方面。但是去年10月17日新一任发审委开审之后,出现过“6过1”“4过1”以及3家上会全否的审核结果,市场开始重新解读“大发审委”的审核逻辑。业内人士表示,当前的发审委审核逻辑是不仅需要申请材料真实性、盈利能力具有可持续性、独立性等,还需要内控完善、规范及有效性,审核尺度全面从严。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从去年新发审委成立以来,IPO过会率直线下降,说明监管层对IPO的审核力度明显加强。按照目前的审核力度,今年IPO家数大概率要低于去年。”

根据证监会的安排,本周五还将有6家企业的IPO申请上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