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我国仍然是全球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8-01-25 12:37:00
分享

商务部:我国仍然是全球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国网 孙宇 摄影)

商务部日前公布数据,我国2017年全年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5起,涉案金额110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涉中国的贸易救济案件数量和金额分别下降了37%和23%。今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我国仍然是全球贸易救济调查的最大目标国。

高峰表示,案件的数量和金额下降的原因,除了2016年基数较高的原因之外,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回暖上行,国际贸易和投资正在走出低谷,同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慎用贸易救济措施,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经济体的普遍共识。

高峰认为,2018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总体形势,可能依然会比较严峻。个别经济体贸易投资政策的不确定性,特别是表现出来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倾向,可能会加重各经济体对全球贸易投资环境的担忧,甚至引发贸易救济措施的连锁反应。

高峰表示,中方一贯主张,贸易救济措施的宗旨是维护贸易秩序和公平竞争,反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和过度的保护。贸易摩擦在所难免,关键是要通过对话与合作,妥善化解矛盾,将冲突的风险转化为产业合作的动力,共同推动全球贸易投资向更加开放的形势发展,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