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去年全年GDP增速为2.3% 未达到特朗普承诺

作者:高伟东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1-31 07:24:00
分享

经济日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美国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年化季率增长2.6%,低于经济专家预测的增长3.0%,也低于三季度的3.2%,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落。美国商务部通常会根据经济数据的不断完善对季度经济增长作3次估测,本次公布的为第一次估测值,即初值。

分项数据显示,消费者支出、住宅及非住宅类固定投资、出口以及政府支出在去年四季度实现增长。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消费者支出在去年四季度增长3.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2.58个百分点。出口增长6.9%,进口增长13.9%,由于去年四季度进口增速是出口的两倍,净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拖累,使经济增长减少了1.13个百分点。企业库存投资的降低也使经济增长减少了0.67个百分点。

美国经济去年前三个季度GDP年化季率增速分别为1.2%、3.1%和3.2%。按照美国商务部的初步统计结果,美国去年全年GDP增速为2.3%,高于2016年的1.5%,但远未达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诺的3%。

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虽然美国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但依然显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鉴于全球经济企稳、油价上涨以及税改法案获得通过,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速有望达到3%。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速没有达到3%,但美国政府并不对此感到担忧,本届政府的目标是推动美国经济长期实现3%的增长,单一季度的数字起伏并不重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