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外资拼抢狗年“好彩头”

作者:熊子恒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02-26 08:16:00
分享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

狗年开市A股止跌企稳,随着海外市场回暖,A股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也逐步修复,大盘指数连续反弹,为股民派发新年红包。上证指数走出五连阳,重新站上年线;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也出现超跌反弹,部分资金入场做多。不过,对于春季行情,券商机构仍持谨慎态度,反转形成或仍需确认。

海外市场环境回暖

美股大跌给春节前的A股带来不小波动,连续百股跌停的局面触目惊心,市场不断释放恐慌情绪。随着海外市场在急跌后企稳,A股也因此展开反弹。

在春节假期期间,全球股市趋于稳定。美股方面,标普500、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0.7%、0.3%、1.2%;恒生指数、日经225也于同期上涨了1.2%和3.6%,海外市场巨幅波动对A股的影响正在逐步淡化。在节后A股的反弹中,无论是地产、资源、航空机场等蓝筹股,还是芯片、锂电池和传媒等题材股均有不错表现。

汇丰晋信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从表面来看,本次A股与港股市场大幅动荡的导火索是美股跳水;但更核心的原因是两地市场的风险溢价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快速下跌,这让两地市场都面临了较大压力。此外,A股市场也受到了金融监管加强的影响,市场流动性明显趋紧。不过,在经历调整后,A股仍然会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推动下延续震荡攀升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港通开通以及A股纳入MSCI,A股与海外市场的关联度不断加强。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步入加息周期的背景下,海外市场的扰动仍然不容忽视。上述基金经理认为,美国通胀风险仍将持续困扰市场,通胀的过快上涨会打乱全球经济复苏的节奏,影响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节奏,为市场走向带来不确定性。

机构资金逢低布局

自今年高点算起,上证指数在2月份最大回调幅度逾12%。借调整机会,部分基金、外资和产业资本纷纷出手吸收筹码,为市场超跌反弹提供了支撑。

据基金四季报显示,去年年底时,“国家队”基金其中三只,即中招商丰庆混合A,易方达瑞惠基金和嘉实新机遇基金仓位水平均下降至两成以内,分别为7.47%、9.28%和19.14%。而其因节前大跌,净值回撤却达到了3.38%、7.08%和9.9%。原本低仓位运行的基金在市场调整大幅回落反映出其借回调机会大幅加仓。

另外,在大幅调整之后,海外资金也在逐步加仓A股,春节后外资净流入力度加强。节后两个交易日,沪股通每日净流入量突破10亿元,分别达到11.26亿元和12.39亿元;深股通同样连续净流入,两个交易日合计达20.87亿元。

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A股重要股东和产业资本呈现净增持局面,2月以来A股净增持突破7亿元,一改过去6个月均为净减持的格局。BAT巨头也纷纷在A股扩大势力范围,步步高、众合科技、永辉超市、大康农业和华宇软件近日纷纷披露了腾讯阿里入股或达成合作的消息。

量能不足行情或走向分化

大盘指数触底反弹的同时,两市成交量并未能同步走高,大部分资金仍处于“放假”状态。节后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成交分别为3253亿元和3326亿元,较节前活跃期大幅萎缩。湘财证券指出,春节后A股迎来开门红,但普涨格局不会维持太长时间,结构性行情将是主流,如果量能未能有效放大,指数难以连续推高,投资参与春季行情时应当谨慎追高。

不过,从政策层面看,监管层传递出呵护市场的信号。股票发行注册制暂缓,证监会最新信息也显示,将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有市场人士表示,提高上市质量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目前,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中证500指市盈率分别为31.91倍、38.97倍和27.20倍,均小于历史中位数,具备业绩基本面支撑的超跌成长股其后市走向为券商机构所看好。招商证券认为,今年成长优于价值,但拐点将会出现在三季度。部分符合技术发展方向、市场地位、研发投入行业领先、估值和业绩匹配程度较好的成长型科技公司龙头,投资者可以考虑布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