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概念大热 中小创能否走出独立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3-05 08:27:25
分享

近期市场对于云计算、生物科技等四类新行业IPO可能加速的消息均做出了积极回应,相关个股也在市场中获得资金的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从三六零借壳回归,到富士康IPO快节奏推进再到上周小米传出A+H股上市,二级市场正显现出拥抱新经济企业的巨大热情,而交易所也频频向新经济企业抛出橄榄枝。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新兴产业“巨无霸”或“独角兽”通过IPO或并购重组登陆A股将成为趋势。对二级市场而言,“独角兽”的上市亦有望对已上市科技龙头公司的估值形成支撑和提振。而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而估值能力尚未充分体现的公司,也有望被采用更加丰富的估值方法全面衡量公司价值。

“独角兽”概念大热

年初至今,市场中关于“独角兽”和新经济的讨论就未曾停过。继三六零正式完成A股上市动作、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准备登陆A股之际,上周四,估值达千亿美元的小米,有望在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的传闻迅速搅动A股市场,引爆小米产业链概念股。小米概念股中,普路通连续两日涨停、共达电声、卓翼科技继3月1日涨停后,3月2日涨势暂歇。

而由小米概念发起的攻势也掀起了一轮许久未见的科技股的涨停潮。据统计,当日两市涨停个股共计73只,无一跌停。而在涨停的73只股票中的57只都含有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医疗等概念。上周五,相关概念股再度集体爆发。云从科技概念股佳都科技、越秀金控封板。宁德时代概念股华西股份拉板,蚂蚁金服概念股迅速拉升,合肥城建冲击涨停,张江高科跟涨。随着近期中小创个股的反弹,与“独角兽”概念相关的软件、云计算、大数据等概念中不少个股都已突破前期高点。同时,由于概念的强势表现,相关板块也出现了明显的资金集中趋势。从近一周的主力资金流向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计算机、国防军工、休闲服务3个板块出现资金净流入,而计算机板块以33.07亿元的主力净流入金额远远超过了同样出现净流入的国防军工和休闲服务板块高居榜首。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以计算机行业为例,考虑到估值和业绩因素,其不乏成长稳定和前期被市场错杀的品种,目前已经具有了短期和中长期投资机会。考虑到行业大部分公司年报将在4月份公布,3月或将成为年内投资的一个难得窗口期。同时,在近期相关概念的催化因素下,计算机行业个股作为软硬件产品供应商也将全面受益。

此前针对三六零回归A股以及富士康工业互联网上市的消息,二级市场也均做出了积极回应,相关个股也在市场中获得资金的关注。

2017年11月7日,三六零所借壳的江南嘉捷复牌后,股票便开始了持续的“一”字板涨停,最终股价上涨接近7-8倍。2018年2月9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预披露招股说明书后相关概念股也均出现了不错表现。盘面上,2月12日富士康概念股几乎全线飘红,其后部分概念股也同样出现抢眼表现。

从三六零借壳回归,到富士康IPO快节奏推进再到上周小米传出A+H股上市,二级市场正显现出拥抱新经济企业的巨大热情,而交易所也频频向新经济企业抛出橄榄枝。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新兴产业“巨无霸”或“独角兽”通过IPO或并购重组登陆A股将成为趋势。

投资机会增多

“独角兽”概念,最初由种子轮基金Cowboy Ventures的创始人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指代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等属性的创业企业。标准是创业十年左右,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被称为超级“独角兽”。

以上述标准来看,小米不仅是一家“独角兽”企业,而且是一家超级“独角兽”企业。据估计,目前小米底层资产估值为540亿美元,上市后保守估计市值为1000亿美元。由此,小米也将有可能成为自2014年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以来,上市规模最大的科技类公司。而截至上周五,百度市值约870.15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约4612.34亿美元,腾讯市值4.14万亿元港币,京东市值约630.70亿美元,也就是说,小米上市后的市值,很有可能超过百度和京东,成为仅次于腾讯、阿里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

对A股市场而言,新经济企业的参与,有助于优化A股产业结构,提升市场质量。目前A股市场仍以传统行业中的权重股为龙头,产业结构偏传统。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近3500家,代表新经济的高质量上市公司数量其实并不多。从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仍是金融地产、工业和原材料等产业“挑大梁”,而新经济板块的体量相对瘦弱。

此前天风证券就曾表示,当前我国科技业龙头公司规模偏小,行业集中度有较大提升空间。以中美两国来比较,美国市值TOP13公司市值占行业市值的比例接近80%,而我国则不足50%。我国科技业集中度低主要表现在市值TOP3的龙头体量偏小。美股科技类龙头公司市值基本集中在500亿美元甚至1000亿美元以上区间(市值处于500-1000亿美元区间的公司共有12家,市值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有17家),而A股科技类上市公司市值多集中在100亿美元以下,市值在5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仅为1家。我国科技业龙头公司需要进一步做大做强。

分析人士表示,科技类龙头标的成功进入A股市场,将给A股相关行业引入新标的,注入新活力,无疑会改变当前TMT行业的固有秩序,一些近年来经过“洗牌”后无法实现产业升级的TMT上市公司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而那些经受住了行业洗牌的公司尤其是龙头公司,也必须面对这一全新挑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行业优胜劣汰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行业龙头争夺战也将会更加激烈。

科技龙头有望受益

上周在两市调整压力的背景下,创业板周涨幅达到了6.18%,而同期上证指数却出现了1.05%的跌幅。中小创走出了一轮独立行情,而“独角兽”概念的大热功不可没,指数的分化也令投资者重新燃起看多做多科技股的热情。

当前,科技进步已成为提升生产力和效率的最重要因素。去年以来,科技类股票席卷全球权益市场,成为全球最拥挤的交易,具有代表性的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股票组合的表现在全球主要资产表现中拔得头筹,而投资者对科技公司表现出的青睐,正是FAANG股票大涨的主要原因。据统计,2017年,全球市值TOP10企业中,有7家为科技公司,包括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阿里、腾讯等。截至2017年底,科技股在美股总市值占比23.3%。2017年前三季度,美股科技板块净利润贡献占比达25%。同时不难发现,龙头科技公司正在成为全球科技产业的主导者,以美国为例,美股中FAAMG(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市值比重已从2009年的不足2%提升至了2017年的8.5%。同样,腾讯和阿里巴巴也已成为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的TOP2,腾讯市值在港股总市值中占比达到11.8%。

中信证券指出,在全球范围科技行业龙头受到青睐的背景下,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势科技龙头将持续走强,竞争力不足的弱势公司或将进一步折价。对A股市场而言,如生物科技、云计算等领域“独角兽”IPO速度加快,将吸引更多资金,而竞争力不足的弱势公司或将因此进一步面对流动性压力而折价。此外,“独角兽”的上市亦有望对已上市科技龙头公司的估值形成支撑和提振。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而估值能力尚未充分体现的公司,也将被采用更加丰富的估值方法全面衡量公司价值。

目前,“独角兽”的整体投资回报率为7倍,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独角兽”投资回报率高达10倍。据CBInsights测算,要想成长为“独角兽”公司平均需要花费6年时间,至少需要9500万美元的融资来帮助自己成长。

市场人士指出,其实我国内地并不缺乏全球领军的科技类企业,好题材很多,不过很多互联网企业在美国或者香港上市,缺乏好的投资标的,是此前三六零获得高溢价以及当下“独角兽”相关概念大热的关键原因。对投资者来说,把新经济企业留下来,就是把未来经济最有增长潜力和前景的板块留下来,这也将意味着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记者 黎旅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