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成117亿立方米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8 14:13:21
分享

我国建成117亿立方米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

3月17日从中国储气库科技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获悉,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主要天然气消费区建成气藏和盐穴两类储气库25座,调峰能力117亿立方米,高峰日采气量突破9000万立方米。

陕京一线是我国建设的第一条天然气长输管道,设计年输气33亿立方米。为了保障向北京地区稳定供气,提出了配套储气库建设要求,建设了中国第一座储气库—大张坨。

大张坨储气库位于天津市大港油田,2000年1月建成投产,在水侵砂岩气藏建库地质方案设计、砂岩气藏储气库钻井完井设计施工、气藏型储气库地面工程设计与施工、水侵砂岩气藏型储气库运行优化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带动了周边5座储气库建设,形成了大港板桥储气库群,设计总库容量69亿立方米,工作气量30亿立方米,采气日处理能力3400万立方米、日注气能力1755万立方米,为北京地区冬季调峰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国寺储气库位于重庆市渝北区、北碚区一带,2013年建成投运,设计总库容量42.6亿立方米,工作气量22.8亿立方米,采气日处理能力2855万立方米、日注气能力1400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注采能力最大、日调峰采气量最高的一座储气库。

我国的储气库调峰作用覆盖10余省市,为2亿居民生活提供了保障。尤其储气库为首都冬季平稳供气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向北京冬天提供了30-40%高峰用气量,保证了居民生活,有效缓解雾霾。

我国的储气库提供应急保障,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如2016年中亚管道每天减供4000万立方米,沿线储气库日增供气量达到3000万立方米。

目前,我国的储气库有大港板桥储气库群(6座)、大港板南储气库群(3座)、华北京58储气库群(3座)、华北苏桥储气库群(5座)、新疆呼图壁储气库、西南相国寺储气库、辽河双6储气库、长庆陕224储气库、江苏刘庄储气库、中原文96储气库;中石油金坛盐穴储气库、中石化金坛盐穴储气库。

据统计,截至3月17日,我国储气库已累计注气507亿立方米、采气387亿立方米,综合减排9200万吨。

背景资料:

3月16日至18日,中国储气库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重庆召开。储气库行业国际专家、中国工程院和科学院院士、相关院校专家、中国储气库行业专业领导和管理人员及科技工作者、全国能源媒体单位专家等300余人参会交流。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塔里木油田总经理、教授级高工李鹭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赵文智分别主持大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