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退市逐步常态化

作者:温济聪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5-24 08:24:00
分享

上市公司退市逐步常态化

*ST吉恩和*ST昆机两家公司年报均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有明确的财务数据及审计意见,触及了《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退市指标。据此,上交所依法依规作出了终止*ST吉恩、*ST昆机股票上市的决定,两公司将进入退市整理期。这也表明,随着退市制度日益健全,资本市场将逐步实现退市的“常态化、法治化、市场化”

今年首批退市的上市公司已确定。5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吉恩)和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昆机)股票终止上市。

触及退市指标

将业绩连续多年亏损甚至资不抵债的公司予以退市,是退市制度规定的主要情形之一。

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后,出现“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财务会计报告存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为负值、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者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4种情形之一”,上交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就*ST吉恩而言,其触及了前述净利润、净资产和审计意见等3项退市指标。*ST吉恩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3亿元,期末净资产为-1.98亿元,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四个会计年度有3项指标触及了终止上市的标准。

就*ST昆机而言,其触及了前述净利润和净资产两项退市指标。公司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公司经审计的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亿元,2017年末净资产为-3822.10万元。公司在连续3年亏损后,第四个会计年度有2项指标触及了终止上市的红线。

综上,两家公司年报均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有明确的财务数据及审计意见,触及了《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退市指标。据此,经上市委员会审核后,上交所依法依规作出了终止*ST吉恩、*ST昆机股票上市的决定。

进入退市整理期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两家公司将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两家公司的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后,投资者需注意哪些事项?

业内人士提醒,退市整理期是为方便已被决定退市公司的投资者退出而作出的交易安排。投资者参与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前,需要熟悉《退市整理期业务实施细则》的规定,并认真阅读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其中,需要特别关注、了解交易机制的特殊安排,遵守适当性管理方面的要求,理性参与投资,注意交易风险。

一是退市整理期股票及其交易的特殊安排。主要包括:*ST吉恩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吉恩”,*ST昆机股票简称将变更为“退市昆机”。除特殊情况外,其股票价格的涨跌幅限制为10%;全天停牌不计入退市整理期,但累计停牌不得超过5个交易日;公司在退市整理期间不得筹划或者实施重大资产重组。

二是投资者参与退市整理期交易应遵守的要求。主要包括:个人投资者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应当具备2年以上的股票交易经历,且以本人名义开立的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资产在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日均在50万元以上;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个人投资者,仅可卖出已持有的退市整理股票;首次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投资者,需签署《退市整理股票风险揭示书》。

此外,公司被摘牌后,其股份应当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东可在新三板进行股份转让。

制度仍待完善

自2001年退市制度建立以来,沪深证券交易所累计已有92家公司退市,年均退市率不足0.35%,主动退市更是少之又少。相比而言,纽约证券交易所年均退市率为6%,约50%是主动退市;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为8%,主动退市率占近三分之二。

“相关制度政策不完善,给一些‘不死鸟’可乘之机。”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表示,一方面,部分该退市的公司频频借助多种手段、方法规避退市,财务报表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后用其他“方法”产生“盈利”,从而获得“喘息”的机会逃避退市。另一方面,境内投资者只有在监管部门对涉嫌欺诈等不良行为的上市公司进行公开处罚后,才可以提起诉讼和索赔;反观境外,不少国家和地区有较为完善的集体诉讼和索赔制度,只要投资者及时发现上市公司的某种征兆并给其带来了损失,就可随时采取维权措施。因此,监管部门应确保投资者损失追偿工作有序开展,股民可以受到虚假陈述侵害等原因为由,对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历经多年探索和改革,资本市场退市制度逐步健全,已经形成了相对多元的退市指标体系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实现了退市的“常态化、法治化、市场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退市的理解和共识也日益增强。在此背景下,上交所将切实担起退市决策主体责任,按照从严原则,明确预期,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