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备战CDR:投行、IT、基金代销全面推进

作者:谭楚丹 来源:和讯
2018-06-08 09:00:00
分享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6月6日深夜,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数量多达九份,这意味着CDR制度框架已经完成初步搭建。

尽管规则才刚落地,但对于证券公司而言,起跑早已开始,不少券商都在分秒必争地推进项目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家已有储备项目的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处获悉,为了加速提交项目申请,目前公司实行“三班倒”准备材料。另有消息称,小米CDR项目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将在近期向证监会递交材料。

除了投行加班忙以外,另一个业务部门也在紧锣密鼓准备CDR。

记者了解到,券商在IT系统方面已先行进行升级和改造,并在5日迎接两地交易所仿真测试。有券商IT系统人士称,距离系统落成还有距离,目前在等交易所的相关细则。

此外,伴随独角兽基金已经启动,作为代销机构,券商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宣传。据了解,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安信证券、平安证券等多家券商拿到CDR基金代销权。21世纪经纪报道记者从中信证券了解到,公司已经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向所有符合条件的合格投资者群发消息,通知认购。

毫无疑问,对于券商而言,CDR业务的落地将带来颇丰的收入。

根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非银团队分析师6月7日测算,CDR将直接增厚券商的承销、托管及交易佣金收入,三项潜在收入合计50亿-310亿元,其中承销收入45-270亿元、托管费用收入1.40亿-10.37亿元、佣金收入3.28亿-29.48亿元。

投行加班加点冲刺

6月6日深夜CDR规则全面落地,刺激各家券商敏感的神经。谁将成为首家上报CDR项目的保荐机构,备受市场瞩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券商争分夺秒让项目落地。

一家已有CDR储备项目的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围绕CDR项目的保荐工作,公司已设立至少两个以上的团队,相互替换,加班加点准备材料,确保项目尽快推出。

有消息称,小米CDR项目箭在弦上,很快将向证监会提交申请。

据了解,自监管层放出CDR以来,消息传出小米、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均有考虑发行CDR,覆盖上述项目的保荐机构传出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华菁证券等。

相较上述券商而言,大多数投行尚难以分羹CDR保荐市场。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就表示,只有头部券商能承揽项目。“这是试点领域,很多独角兽企业在选择保荐机构时,监管层会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协调,监管层也希望是由那些对CDR研究比较透彻的券商先行来做。”

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7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该业务公司也有积极推进,已有接触“独角兽”项目。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谈道,“一般而言,好项目竞争已经很激烈了,更何况明星企业。对于绝大部分大中型券商来说,如果在CDR里面能有机会‘分汤’也已经很不错了。”

海通证券非银团队分析师6月7日表示,拥有全球业务布局的综合性龙头券商更具有优势。CDR的发行涉及境内外两个市场,需要券商拥有广泛的海外分支机构,较强的境内外证券市场发行运作能力,优秀的清算能力,与律所、会计、审计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协调能力。因此其看好业务链条齐全、境内外业务具有丰富经验的大型券商。

IT系统升级待上马

不仅仅投行备战CDR,券商的IT系统部门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准备工作。

早在5月初,交易所下发《关于启动创新企业股票或存托凭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技术准备的通知》,要求各券商尽快启动创新企业股票或存托凭证相关业务、技术准备工作。

一家上市券商的IT系统人士向记者解释,之所以要对存托凭证标做专门的系统支持,主要因为标的不同于一般股票。投资者在买卖CDR时可能跟A股交易体验差不多,但CDR后台的相关控制却是不一样,这就需券商做配置和开发。

从目前进展来看,该人士表示,其公司的信息系统开发相关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全面梳理,信息系统开发工作已经全面推进,基本已经进入可正常测试状态。

据了解,近期沪深交易所及中国结算向各家证券公司发布了启动CDR仿真测试的通知。

上述IT系统人士称,两地交易所均在6月5日正式开始测试,内容主要围绕CDR业务安排测试项目,包括发行登记上市、交易、增发等。该人士谈道,公司持续跟进测试,从目前结果来看测试推进正常。

但由于部分细则还未完善,IT系统的升级和完善仍需要时间。

据上述IT系统人士表示,现在还在等待交易所细则,一旦出台,公司就会根据情况持续对系统进行补充完善,他谈到比如近期监管层就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提出相应的系统要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