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分裂的七国集团,今后将何去何从?

作者:吕欧 青木 魏辉 来源:环球时报
2018-06-12 07:57:00
分享

“任何与特朗普总统进行不诚信外交,出门时还试图从背后捅一刀子的外国领导人,地狱中都会给他留一个特别的位置。”你能想象,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公然在电视上说的这番话针对的是谁?不是与美国不共戴天的敌人,而是美国的盟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上周末在加拿大魁北克结束的七国集团(G7)峰会由于美国与其他六国的对立不欢而散,令人惊愕的是,这还不是一般的争吵,简直快到了撕破脸“骂娘”的程度。继前一天公开指责特鲁多“不诚实和软弱”后,已经身在新加坡的特朗普11日再次点名特鲁多,并连发多条推特抨击加拿大和欧盟的“贸易不公”。白宫高官更是接连用上“背后捅刀”“下地狱”之类的激烈言辞。从未如此分裂的G7将何去何从?当西方战略分析人士面对这一问题忧虑重重时,加拿大人或许感叹,早知“惹一身骚”,何苦费力张罗这场峰会呢?

G7遭受重挫,今后将何去何从?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1日称,G7曾是拥有共同价值观的一个圈子。现在美国对盟友也表现出“霸权”,这是一个艰难的经历。西方形象正一落千丈。英国《经济学人》形容,特朗普如同从远处向G7投掷了一枚手榴弹。

“作为西方的同义词,G7的未来陷入疑问。”英国《金融时报》称,特朗普的逆转令G7摇摇欲坠。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G7实际上已成为西方的同义词。现在,官员和分析人士都在怀疑它能否继续存在下去。“一些长期参加峰会的人故作勇敢,试图孤立特朗普,称其为G6+1”,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马修·毕肖普表示,“但如果没有美国,实际上就是个G0,因为由6个中等强国组成的俱乐部本身并不那么重要。”

美国《赫芬邮报》的看法要乐观许多。文章称,美国与欧洲和北美盟友关系的损害可能是暂时的。基本上,欧洲已经决定将特朗普“隔离”。贸易摩擦会带来一些经济上的伤害,但西方国家之间更深层的和睦和共同利益更加强烈,一旦特朗普离任,关系就会重回正轨。特朗普倒是向通常态度分裂的欧洲人赠送了一份礼物,提醒他们自身团结的重要性。【记者 吕欧 青木 魏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