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3000点位置受考验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6-12 07:59:00
分享

继药明康德、工业富联之后,第三家“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昨日上市交易。但是A股依然难改疲弱走势,上证指数盘中创一年来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继证监会网站11日公开预披露了《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招股说明书》之后,昨天盘后又有消息称百度将成为首家通过发行CDR从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回归A股的企业。而从近期发行上市以及成份股调整等种种迹象来看,A股中新经济股的体量正在迅速扩大。

尽管有市场人士认为,独角兽和CDR等不会对大盘造成“抽血”效应,但是在存量资金博弈环境下,A股近期已经不断出现分化走势,创新低个股不断增多。因此,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同时更要注意弱势个股风险。

近期A股市场持续低迷,沪深两市股指昨天开盘后震荡走低,午后跌幅扩大,沪指盘中一度跌近1%创1年来新低,创业板跌逾1.50%,失守1700点,创调整以来新低。临近尾盘,保险、券商和银行护盘拉升,沪指跌势收敛,但整体反弹幅度不大。

昨天宁德时代涨停,总市值达到786.4亿元,市值超过智飞生物,成为创业板第二大市值个股。工业富联继续涨停,市值达4296亿元。

不过,和宁德时代等新经济独角兽股相比,A股大部分个股却是羸弱不堪。从昨天市场跌幅榜来看,创新低个股仍在继续扩散,显示空方力量仍然较强,而上证综指盘中破位3141点,也是市场弱势的一个综合体现。

有技术派人士认为,随着众多中小创题材的不断下沉,沪指和创业板盘中均再创新低,处于弱势状态,如果近期沪指再度出现向下的走势,那么支撑位将下移至250周均线2990点上下附近。而短期空头趋势,投资者依然还需要多加观望,等行情来了再右侧交易也不迟。

个股走势分化或更明显

据机构预计,7月份将迎来首个CDR上市,下半年预计有3~6只CDR或创新企业发行,估计募集资金总额1000亿~2500亿元。

有市场人士认为,新经济个股的壮大无疑可以优化A股资源,但是在短期目前这种弱市市况下,大盘的确有点儿无法承受。

“市场总体日成交量萎缩至3200亿元左右,显示市场总体行情交易较清淡,沪指盘中最低点打破3141点,而存量博弈的特征明显且有成交量阶段内日减态势。”“内忧独角兽、大盘IPO与CDR大规模融资,外有国际经济变幻、世界杯来临,大盘近期跌破3000点的压力确实很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场人士对此表示担忧。

而从近期盘面来看,光伏发电板块政策补贴一收紧就出现了断崖式杀跌,通威股份再次跌停股价短时间内被腰斩;绩差股大通燃气、银鸽投资跌停再创新低;而摩恩电气、金盾股份连续6个以上跌停板。可见在市场资金在不断的虹吸效应下,利空缠身、业绩暗淡、有问题类小盘股率先被资金砸盘出逃。

CDR发行之后,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大小盘分化,资金会流向优势的龙头企业,特别是代表新经济方向的大龙头企业集中,而一些非龙头的企业,以及绩差股、题材股可能会进一步被边缘化。

提醒

业内人士提醒说,独角兽企业目前估值已不便宜,担心它们如果成功在A股上市或者发行CDR,对A股产生的刺激,会不会对创业板形成一种压力?它们的估值本来已经比较高了,未来未必还会有很高的获利空间。

基金公司热推战略配售基金

昨日,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六只战略配售基金正式对个人投资者开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受益于基金公司前期开足马力卖力营销,基民对6只“独角兽”基金极为热情。个别基金一天卖出近100亿元、募集已满额等消息满天飞。招商基金就专门发布公告称,投资者可正常认购招商战略配售基金,“满额”“接近尾声”等说法纯属谣言。

基民对于投资战略配售基金热情很高,心态也不错。部分受访投资表示,“有人建议每只都买,于是各买了一万元试试看,亏了就当三年里花掉了,赚了更好。”

基岩资本资深副总裁杜坤表示,首批CDR规模预计不大。证监会发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时指出,为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证监会设定了严格的试点企业选取标准和选取机制。需要强调的是,证监会将严格掌握试点企业家数和筹资数量,合理安排发行时机和发行节奏。6支CDR战略配售基金预计规模为3000亿元。这一数字可为本年度CDR发行规模提供参考。需要注意的是,CDR战略配售基金应属于市场的“增量资金”,且通过战略配售方式认购CDR,预计可减轻CDR高发行规模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

券商机构虹吸效应下 推介CDR谨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11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发行首日成为市场焦点,包括券商、基金、银行等机构纷纷加入到“推送”队伍,有券商人士透露,由于全金融领域的推荐,部分基金的额度消化得很快。不过,多数券商只是开通了投资通道,并没有卖力推荐。

在资金纷纷流向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时,本来流动性就紧张的A股自然遭到资金分流。沪指周一成交量只有1430亿元,创下2月14日以来的最低值。该指数在全球主要股市纷纷上涨中,逆势下跌。有分析指出,包括IPO、CDR等在内的扩容预期较大,可能使得A股资金面紧张格局暂时难以改变,即使指数出现超跌反弹,但量能不足依然是最大制约。

“市场对CDR规模本来就有担忧,后来出现6个专门的战略配售基金,以此来降低扩容对市场的压力。但最终,这些战略配售基金还是来自股民或者基民等普通投资者。从今天市场情况看,这些大型基金的发售对A股资金面的分流还是比较明显。”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表示。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指出,如果从正面理解,CDR基金短期直接抽取流动性的影响很小,更多的是情绪上的压制。CDR战略配售基金的收益性质更偏向于固定收益性质,也不必担心股民大规模抛售股票和基金去申购CDR战略配售基金。

观点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陈乐天表示,IPO融资金额反映了股票发行对二级市场资金分流的影响程度,对资金存在分流效应。同时,在市场底部时,常伴随IPO融资额骤减甚至IPO暂停。“自2017年以来,监管层持续推进IPO的常态化,审核周期也大幅缩短,二级市场股票供给提升,对存量股票形成了资金分流,尤其是2018年5、6月,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较大市值公司陆续上市,以及中国人保也即将登陆A股,在震荡和下跌的市场中,大市值股票的上市对资金的虹吸效应将更加明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忠安)

聚焦

CDR第一股招股书公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6月11日凌晨,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招股申请书,招股书披露,小米2018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和经调整经营净利润分别为344.12亿元和16.99亿元,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发行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在此前的5月3日,小米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而小米已于6月7日通过了在中国香港的上市聆讯。据悉,目前投资人给出的小米估值在750亿至850亿美元之间,甚至有机构给出超过800亿美元的估值。

对于本次发行CDR募集资金的用途,招股书显示,30%用于研发核心自主产品;30%用于扩大并加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及移动互联网服务等主要行业的生态链;40%用于全球扩张。同时,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的小米IoT和生活消费产品收入分别为86.91亿元、124.15亿元、234.48亿元和76.97亿元。仅2018年第一季度的收入达到了2017年全年的32.8%。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