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信任票日渐增多

作者:沈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8-08-02 07:44:00
分享

沈明

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对美元和人民币采取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

今年3月份开始,俄罗斯清仓式抛售美债。根据美国财政部在7月份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3月份至5月份期间持有的美债暴减了84.50%,即两个月内从961亿美元降至149亿美元。而2017年俄罗斯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有15%使用人民币结算。仅仅在3年前,这一比例只有2%左右。

这只是人民币向国际化货币迈进的一个侧影。一系列数据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取得相当进展。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截至2018年1月末,人民币位列全球第5大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为1.66%。截至2018年3月末,全球超过34.9万家企业和386家银行开展了人民币跨境业务,境外137个国家(地区)的银行在我国境内开立同业往来账户5028个。

截至2018年2月末,共有652家境外机构获准进入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入市总投资备案规模约2.09万亿元;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以及存款等金融资产余额合计4.47万亿元,同比增长39.6%。截至3月末,熊猫债累计注册或核准额度为6240.1亿元,累计发行金额为2457亿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已连续5个季度下跌,创近四年来新低;而人民币的份额则连续3个季度增长。

虽然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还与美元有一定差距,但人民币国际化的信任票正逐渐增加。央行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显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境内外客户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预期、人民币计价结算主动权等方面反映积极,约有60个境外央行和货币当局在中国境内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并把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

建设银行7月份发布《“一带一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2018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通过对230家境内企业、116家境外企业和52家金融机构进行的调研显示,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深,人民币作为新兴国际货币的地位逐步稳定。此外,在跨境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的主动性提高,76%的境内企业和36%的境外企业表示,他们更主动地在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

为积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明确凡依法可以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开展个人其他经常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便利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债券募集人民币资金调回境内使用等。

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3月份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中国铁矿石期货5月份引入境外交易者、A股6月份正式纳入MSCI、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3月份投产试运行、5月份全面正式上线,积极迹象不断展现,相关产品、机制与设施日益完善,人民币国际化正在进入快车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