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IPO批文发放维持“慢节奏”

作者:徐蔚 孙越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02 09:09:05
分享

数据显示,7月IPO上会企业数量环比增长1.4倍,过会率达到68.75%,审核数量和过会率明显提升。不过IPO批文的发放依然缓慢,7月仅有5家企业收到了发行批文,环比下滑44%。

投行人士称,7月IPO审核家数明显增加主要是涉及财务报表有效期的问题,并不能说明IPO审核节奏发生了变化,预计8月上会数量大概率出现回落。

上会节奏加快或因财务资料临近有效期

今年7月,IPO审核节奏似乎突然加快,一周IPO审核家数从之前的2至3家提高至4家至5家。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7月共有22家企业首发上会,比6月份增长了1.4倍,仅次于1月份45家,成为年内次高。

在审核速度加快的同时,IPO过会率也有所回升。今年7月上会的22家企业中,除去取消审核的3家,共13家获通过,单月IPO过会率达到68.4%,也将2018年以来IPO上会整体通过率拉升至58.6%。

上海某大型券商一位投行人士表示,7月审核数量突增,是因为2017年年报有效期的问题,“上一年年报最多到7月就过期,如果8月上会的话必须调整相应的申报资料,补充最新财务数据,因此在临近有效期前会出现一个审核的小高峰。”

上述投行人士介绍,根据证监会IPO发审相关规则,IPO申报企业财务数据有效期为“6+1”,即正常情况财务数据有效期是6个月,在上发审会的特殊情况下可延期1个月。

这一情况在去年就已经出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7月申请上会数量51家,数量在年内排第三,去年8月份则下降到23家。

关于过会率的提升,南方某中型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虽然单月通过率有明显提高,但IPO尺度并没有放松,“事实上企业上会前已经经过一轮初筛,不满足条件的企业会撤回材料。从投行角度来看,当前的审核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严格把控首发企业的质量仍是目前的主基调。”

IPO批文核发放缓

另外,今年以来,IPO批文核发家数总体呈下滑态势。据统计,整个7月,证监会仅核发了5家IPO批文,7月核发的IPO批文数量为年内次低。此前批文核发最少的月份为2月,由于春节因素,当月只核发了4家IPO批文。

IPO批文发放缓慢,这意味着,即使顺利闯关过会,企业仍需经历一段时间的等待。

据统计,截至目前,共有60家企业拿到证监会IPO批文,筹资总额总计766.16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9家,医药制造行业4家,汽车制造业3家。

从核发批文速度来看,最快的泰永长征仅花了21天就获得批文,汇得科技28天获批文,而前不久刚上市的长城军工发审过会时隔一年才获得批文。今年1月、2月份过会的泰林生物、华林证券至今未能拿到IPO批文。(徐蔚 孙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