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文化娱乐新业态频现 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900亿元

作者:袁 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8-09 07:38:00
分享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新生代线下娱乐消费升级报告》指出:中国线下娱乐各行业类别连续多年保持约15%的年增长率,2017年总体市场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735.1亿元,2019年总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900亿元,“90后”和“00后”正逐渐成为娱乐消费的主要群体。

报告认为,近年来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对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导扶持作用,各类互联网服务对线下娱乐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VR、AR、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也给娱乐消费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

报告认为,传统线下文化娱乐行业的发展正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老旧商业模式收入来源单一、租金等成本持续上涨、消费人群窄化引发市场恶性竞争等。在此背景下,以娱乐综合体、电竞馆、点播影院、迷你KTV以及娃娃机集合店为代表的一些新兴线下娱乐业态进入到大众视野,探索传统线下娱乐业态转型升级的方向。这些新兴业态往往背靠线上娱乐企业,使得线下娱乐正成为线上娱乐新的流量入口。在技术的助推下,高沉浸式、高互动的娱乐体验有望得到充分发展,助力线下娱乐升级。此外,商业地产也开始积极接纳新兴娱乐业态,实现共生发展。

以线下娱乐综合体为例,这是一种以社交为中心,融合影院、游戏、KTV、直播、餐饮等多种娱乐功能的新型业态。例如,腾讯与深圳创梦天地合作打造的腾讯视频好时光影游社是目前市面上较为典型的娱乐综合体,它以“90后”和“00后”为核心用户,以点播影院和同步院线为核心业态,并包含手游吧、直播间、餐饮吧等功能,对现有娱乐业态进行了改良和丰富,更加符合现代消费者的娱乐消费需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