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进出口增速双双超预期外贸形势总体稳定

作者:梁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09 08:25:56
分享

7月进口、出口同比增速均超预期,进口增速继续快于出口,且创下近半年以来新高。这表明当前外贸形势总体仍保持稳定,预计后续贸易顺差将持续收窄。

海关总署8日公布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7月出口同比增长12.2%,增速比上个月加快1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为27.3%,增速较上月加快13.2个百分点。贸易顺差280.5亿美元,较上月收窄。

“7月进出口增速好于预期,尤其是进口增速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分析称。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口增速超预期,主要是全球经济整体保持复苏态势,外需状况保持较好。此外,受贸易摩擦因素影响,当前企业加快出口,存在明显的应激式增长特征。

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一系列扩大进口政策的实施,进口增速持续高于出口增速。这一趋势在7月份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7月进口同比增长27.3%,增速比上个月提升了13.2个百分点,达到今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刘学智看来,进口保持快速增长,表明内需状况较好。

对于未来外贸形势,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应激式出口增长力度减弱,未来出口增速可能放缓。但财政金融政策从之前略微偏紧向适度偏松调整,将对经济增长起到显著作用,今年内需有望保持较快增加,持续带动进口增长。(记者梁敏)

7月进出口增速双双超预期外贸形势总体稳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