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车辆通行费减免超800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8-27 07:23:00
分享

近日,交通部发布《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根据《公报》,截至2017年末,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37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477.35万公里的3.4%,与上年末相比,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净减少7356公里,下降4.3%。同时,2017年,全国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821.7亿元,比上年增加132.5亿元,增长19.2%,年通行费减免额占应收通行费总额的13.8%。

具体来看,去年“绿色通道”(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339.8亿元,占通行费减免的四成以上(41.3%),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291.2亿元,占通行费减免的35.4%,其他政策性减免190.7亿元,占23.2%。其中,其他政策性减免增加69.1亿元,增长56.8%。

当前,过路费在公路货运企业成本中占比达三成左右,陆运依然是成本较高的一项运输方式。天风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李轩表示,我国物流成本较高的原因之一就在于结构,超过七成的货物商品由公路运输。近年来,交通部在加快推进高等级公路建设的同时,从多个层面降低公路收费,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

其中,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是我国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据了解,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政策在我国已经施行近十年,数据显示,2015-2017年,政府还贷二级公路里程规模从1.78万公里降至0.5万公里,收费规模也从34亿元降至15.1亿元。去年,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目前全国仅剩新疆尚未取消这一收费项目。

而截至2017年末,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西、重庆等六省市已全部取消普通公路收费,福建、湖南、宁夏等省区仅剩个别收费普通公路项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