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财政"瘦身"方案本周再回炉

作者: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2-02-13 07:55:00

据报道,希腊政府内阁已于2月10日通过了最新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方案。希腊议会将于当地时间12日对上述方案进行表决。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求,希腊必须采取进一步紧缩和改革措施,方可获得第二轮规模为13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从而避免债务违约和国家破产的命运。另外,欧元区或将于15日再度召开财长会,重新审议希腊紧缩方案。

由于希腊紧缩方案在上周欧元区财长会上“碰壁”,且希腊联合政府内部针对紧缩方案意见不一,希腊债务危机仍前途未卜。

欧元区财长或重审紧缩方案

据此前希腊联合政府各党派达成的协议,2012年希腊将削减超过30亿欧元的支出,进一步削减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同时将最低工资水平下调22%。此外,希腊还将取消国有企业中的永久性岗位,并在2015年前削减15万个公职。另一方面,希腊政府与私营部门债权人针对债务重组的谈判也已基本结束,私人债权人同意承担所持希腊债券70%的减记损失。

不过,欧盟当局对希腊政府针对解决债务问题取得的上述进展并不“买账”。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10日财长会后直言:“尽管希腊债务谈判近日取得重要进展,但我们尚未看到所有必要元素以支持立即实施第二轮援助计划。”容克称,希腊应在三方面作进一步努力才能获得新一轮救助贷款。首先,希腊议会须于12日通过希腊同欧盟、IMF和欧洲央行三方代表团就救助计划达成的协议;第二,尽快找出在2012年再削减3.25亿欧元开支的领域,实现当年减赤目标;第三,希腊联合政府主要政党应就严格实施救助计划中的措施作出坚定的政治保证。

容克表示,如果希腊政府做到上述三点,欧元区将于15日重启财长会,讨论是否批准针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

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10日表示,尽管条件苛刻,但希腊必须接受国际援助计划,否则该国将面临一场灾难,“我们不能允许希腊破产,当前首要任务是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批准最新紧缩方案,并落实第二轮援助计划。”

3月20日希腊将有145亿欧元债务到期,该国政府正急等来自欧盟和IMF第二轮援助方案的“救命钱”偿债。

知名投资者索罗斯并不看好希腊出台更加严苛的紧缩政策。他指出,即使希腊通过实施紧缩措施换取援助,经济增长疲软和政治局势不稳将破坏欧洲经济。他在接受CNN采访时称:“欧盟、特别是高负债成员国正面临着失去的十年,经济增长失去动力将摧毁欧盟,这才是真实的危险。”

希腊政府内部分歧难消

希腊联合政府内部阵对最新财政紧缩方案争论不休。希腊三大党派中的极右派人民党领袖卡拉扎菲利斯10日称,尽管最新财政紧缩措施对希腊获第二轮援助是必要的,但他所在的政党将不会对紧缩措施投赞成票。

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10日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前表示,希腊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通过救助协议,反对紧缩方案的部长必须下台,“任何不同意或不投票支持该方案的人都不能留在联合政府”。

据雅典通讯社报道,希腊人民党在联合政府中的4名部长已向帕帕季莫斯提交辞呈,帕帕季莫斯尚未决定是否接受他们的辞职。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人民党反对最新紧缩方案,但由于联合政府在希腊议会300个席位中占据共计252席,其中人民党仅占16席,这意味着只要另外两个主要政党社会党和保守党投赞成票,最新紧缩方案仍将获得通过。(记者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