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 转向科技密集领域

作者:丁平 来源:经济导报
2012-03-23 14:30:00

一天之内,中国产品4次遭美国反倾销裁决,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

美国当地时间3月20日,中国输美化学增白剂、镀锌钢丝、钢质车轮被美国商务部认定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此外,美国商务部还对中国输美晶体硅光伏电池组件作出反补贴初裁。

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金融与对外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冯雷研究员,22日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一方面,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另一方面,自由贸易是大势所趋,贸易保护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未来中美贸易摩擦是否加剧还很难判断,但贸易摩擦转向科技密集型领域的趋势日益显现。”

我国加入WTO已有10年,为何今年伊始中美贸易摩擦便如此之多?

“贸易摩擦主要发生在两国共同竞争的领域,不同时期,共同竞争的领域也不同。今年,美国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后,开始注重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而其人力资源成本偏高,产品竞争不过中国,贸易摩擦必然增多。”冯雷说。

冯雷预测,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两国共同竞争的领域将增多,其中科技密集型领域的矛盾将尤为突出。

“前几年,很多产品名义上是‘中国制造’,但这些产品只是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低端,没有国际竞争力。近年来,随着我国出口产业转型升级,我国产业与美国趋同,中美两国的贸易互补性正在向竞争性转化,产业竞争加剧。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对外贸易乃至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成果,同时也构成了引发中美贸易摩擦的客观基础。”冯雷说。

冯雷判断,中美未来贸易摩擦主要取决于美国国内产业对中国相关产品进口的反应,这种反应的力度又主要取决于中美两国产业的结构及发展状态。

冯雷认为,贸易保护主义损人不利己,如果美国持续对华展开“双反”调查,两国贸易摩擦很可能会升级为贸易战,那么,谁也不会是赢家。

根据上述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光伏电池产品反补贴调查的初裁结果,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英利公司”)出口美国产品将被征收3.61%的进口税。英利公司美国子公司总经理Robert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英利公司一方面积极应诉,一方面继续致力于美国市场开发。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通过创新降低成本,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英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告诉导报记者:“征收关税对中国和美国的光伏产业都将产生不利的影响。美国公布的反补贴税率虽然低于我们的预期,但是并不乐观,我们会继续积极应对,为中国光伏企业抗争和申辩。”据悉,继公布反补贴税率的初步裁定之后,美国商务部计划于今年5月16日公布反倾销税率的初步裁定。同时,美国际贸易委员会也在进行相关调查,预计年底之前完成。在此之前,针对反补贴和反倾销所执行的税率均为临时性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