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成电子垃圾制造商?快速消费的环保之困

作者:支玲琳 来源:解放日报
2012-03-31 10:36:00
  ●只有当每一个生产者,对自己的产品负起责任,回收的问题才能最终得到解决。

  ●环保首先不是个教育或理念问题,而是个法律问题。否则,就会出现投机取巧者占便宜的情况。

  ●主持人:本报记者支玲琳

  ●嘉宾:戴星翼(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解放观点:苹果公司新iPad的发布,毫无意外在全球引发了新一轮的抢购热潮。按照电子产品如今更新换代的速度,据说至少18个月就要升级一代。从最初的“大宗消费品”,到如今成为人们追逐的“时尚消费品”,电子产品在刺激消费的同时,也引来了人们对环保问题的忧虑。人们往往上一代产品还没有捂热,就已经忙不迭去追逐下一代。您对此怎么看?

  戴星翼:消费与环保,从来都是一对矛盾。无论是对商家的生产行为,还是对人们的消费行为,仅仅进行道德上的谴责,或者进行空洞的环保号召,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关键是采取切实的措施,将对环境的损害减少到最低。

  一般意义上的电子垃圾,包括手机、家电、计算机等有集成电路板的电子废弃物,回收问题很复杂。事实上,电子产品真正跑到垃圾堆、焚烧场、填埋场的,少之又少。它通过不同环节,已经实现了回流。所以问题不在于我们的垃圾中有很多电子产品,而是这些电子产品通过什么渠道回流,会产生怎样的问题,这才是我们应该关注和研究的。

  目前电子垃圾回收,有正规和非正规两种途径。比较正规的,像浦东正在试点做一个电子废弃物回收系统。只要居民把旧电器交投到指定的回收箱里,相应的积分就会打入其环保账户中。这个积分,不仅可以用来兑换礼品,还可以支付公用事业费、充加油卡等。而电子废弃物,则会经过正规的、比较环保的拆解,实现资源回收。但是坦率说,这个量并不大。大多数废弃的电子垃圾,是通过各种灰色渠道,送到了地下拆解点。

  所以,电子废弃物最可能的出路有这么几种:一是重新组装。比如旧的电视机、手机拆掉以后,重新组装成二手机、翻新机,然后以便宜的价格通过灰色渠道卖出去。第二种,如果电子废弃物已经没有再利用的价值,那么就用强酸洗出电路板上的贵金属。这种工艺完全属于土法上马,对环境的影响后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