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农资价格大幅上升 农民种粮微薄效益被蚕食

作者:杨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4-04 09:48: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清明一过,部分地区开始了春耕,一些地方的农民早已做起了备耕工作。然而,农民们发现今年的化肥、农药、种子、燃油等农资价格已经大幅度上涨。

农资价格最高上涨30%农民种粮积极性受挫

一些地方的农资价格比去年上涨了百分之二十、甚至是百分之三十,明显高于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的涨幅。虽然近年来农资价格上涨已经成为周期性的规律,但是这种每年都如期而至的现象在今年尤为突出,不仅蚕食了种粮微薄的效益,还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安徽省霍邱县农民王权和黑龙江的农民李元民都在忙着春耕,虽然一南一北,但他们都发现:今年市场上的农资价格比去年高出了不少。

王权:今年的玉米种子价格挺高的,玉米丹秋种子价格现在是46一公斤,去年大约是三十多块钱。

李元民:稻种一斤半一小袋子,去年52块钱一袋子,今天70块一袋,涨得吓人!

受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上升的影响,今年,种子、农药、化肥、柴油等农资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20%到30%左右。常年经销化肥、种子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经销商刘女士感觉,今年生意特别不好做。

刘女士:我们进的贵,然后回来老百姓接受不了,没办法今年难干的不行。你像往年尿素这会儿才70块钱,今年现在都90。

不仅是普通老百姓,连不少地方的农业主管部门也感到了压力。在农业部日前召开的南方早稻生产工作会上,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等多省农业厅代表发言时,都无一例外的提到了今年农资价格的大幅上涨。湖南近几年双季稻面积出现了恢复增长,但实际上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仍然不高。

湖南省农业厅粮油作物处副处长钟武云:主要是靠各级政府的行政推动,农民他还是不愿意种,进一步发展湖南的粮食生产,必须要扩大双季稻面积,但农民考虑的是效益比较低,使这个工作很难做。光靠行政推动,一年可以两年可以,五年十年就很难了,最终还是要种粮有效益。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认为,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危害显而易见。

马文峰:没涨价的时候,按照那个价格,咱们农产品的种植收益已经到了很低的水平了。如果农资再进一步涨价,新一年的粮食的种植收益会进一步下降,会影响咱们的粮食安全。

应对农资价格上涨要在生产源头加以控制

农资价格高位运行已经成为影响种粮增收的最大因素。人行许昌市支行对当地200户农户的调查显示,惠农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实惠相当一部分被农资涨价等因素冲减。春耕期间,化肥以及柴油、汽油价格的上涨,使农户的种植成本加大,一亩小麦和玉米增加成本92.5元,而2011年一亩小麦和玉米得到的补贴款仅为57.4元。湖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邓干生表示,应对农资价格上涨,要在生产源头加以控制。

邓干生:农业生产资料主要是肥、药、再就是加农膜加种子,这三类企业,国家在能源价格上调的时候,适当的对增加的生产成本给予生产性的补贴。对种子企业,国家应该支持这些企业制种基地的标准化、规模化的建设,然后抵御自然风险的政策性保险铺开,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对农资企业定价的指导和市场销价的监管就比较配套了。

除此之外,很多专家以及基层农业主管部门都呼吁,建立快速灵活的农资价格上涨和补贴的联动机制。

邓干生:国家在调整油价的时候,应该同比例的出台农资综合补贴的标准。今年做的和往年比还是很及时的,我认为应该坚持。第二应该是稳步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提高的比例应该不低于预计来年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的幅度。

钟武云:提高稻谷价格,这是最直接的一个方法,但是考虑到影响其他食品价格的上涨,上涨的幅度不可能很大。我想要解决根本问题,一个是要对农民进行直接的生产性补贴,每亩要补贴两百元以上,第二是要出台扶持种粮大户的一些政策,要推动规模生产。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然而,当种粮的人心里慌了的时候,那吃粮的人还能安心吗?解决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是一句空话,还希望能够有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保障。对于农民来说,盼望今年不仅仅是一个丰收年,更是一个增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