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涨预期推动山东金乡大蒜价格接连攀升

作者:王吉祥 刘雪华 李星烁 来源:大众日报
2012-04-06 10:11:00
  山东金乡大蒜价格3月以来一直保持小幅上涨趋势,但从3月下旬开始涨幅明显。目前,大蒜市场秩序稳定,并未出现因大蒜价格短期内快速上涨引发的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等炒作现象。

  大蒜价格走势日渐攀升。市场监测显示:5―6厘米的红皮混合大蒜(通货),3月上中旬价格一直保持在每斤1.35元至1.46元的波动范围内。3月下旬,大蒜价格以日均约5分钱的振幅上涨,从3月22日的每斤1.42元飙升至3月30日的1.98元,涨幅39.4%。3月31日大蒜价格虽有所回落,但与2月底每斤1.32元的价格相比,仍然上涨43.9%。

  造成价格持续日渐攀升的原因:一是蒜价看涨预期较高。今年金乡县大蒜种植面积约为70.8万亩,较去年72万亩左右的种植面积减少1.2万亩,加之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预计今年大蒜产量将有所降低。对新蒜减产导致后期蒜价上涨的预期,使得大蒜销售商心理上不能接受低价位出售。二是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由于今年多数冷库管理商一改往年新蒜上市前早清库的经营方式,允许按月续签,与去年相比,今年库存大蒜销售期延长,大蒜存储商多持观望状态,捂蒜待销。而随着季节性消费需求日趋旺盛,大蒜需求量增加,大蒜整体市场供小于求。三是国际市场的推动。以东南亚、中南美为主的国际大蒜市场需求量增长,带动大蒜出口量增加。金乡作为重要的国际大蒜交易区,大蒜整体出口量的普遍上涨,也为该县大蒜价格大涨增添了后劲。

  根据对现货市场的走势分析,此轮蒜价上涨是大蒜价格在一个销售期内随供求关系改变而出现的正常波动,不存在人为炒作因素。受供需关系影响,预计近期金乡县大蒜价格仍会有一段波动上涨期,但随着新蒜上市期的临近,大蒜价格涨幅会逐渐放慢甚至出现震荡回落趋势。(王吉祥 刘雪华 李星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