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市:新型工业化完成工业总产值1080亿

作者:刘文化;孙向阳 来源:新华网
2012-04-17 13:03:00
  近年来,河南省长葛市围绕产业提升、培育龙头企业,进行了一系列新型工业化的改革实践和探索,实现了长葛工业强市的战略目标。2011年,长葛市实现生产总值31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10.1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080亿元。

  河南省长葛市产业基础好,有各类企业3400多家,为实现产业的“强”而“壮”,该市根据产业基础和市场前景,在对所有产业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将再生金属加工、人造金刚石及制品、现代装备制造、食品加工4个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在财税政策、科技创新、土地供应、招商引资等方面全方位扶持,促进产业整体升级。其中,围绕5年内把再生金属加工打造成千亿元产业的发展规划,该市成功引进了天津长海、台湾千兴、上海欧达等一批不锈钢知名企业,仅2011年就成功签约不锈钢产业项目6个,总投资达36.7亿元。近年来,长葛市先后被命名为全国超硬材料基地、中国中部卫浴产业基地、中国蜂产品产业基地、中国小型建筑机械产业基地、中国中部纤维板生产基地、中国中部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拥有中国名牌3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河南省名牌产品24个、河南省著名商标20个。

  长葛市还不断加大行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在每个行业选择1-2家代表性企业进行重点扶持。通过积极培育,该市限额以上企业达294家。2011年,青山金汇等3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今年2月,森源公司等4家企业再次跻身省百强企业,奔马公司成功跻身省百高企业。

  在产业提升壮大过程中,该市按照集约发展的要求,科学规划了两个产业集聚区和8个特色专业园区,坚持把有限的土地指标全部用于两个产业集聚区发展和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并要求该市新上工业项目全部分类向两个产业集聚区和8个专业园区集中,新上项目必须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使该市标准化厂房达240万平方米,居全省第一位。在资金保障方面,该市采取政府参股、民营主导、企业自办等形式,成立了4家投融资公司和3家担保公司,累计向企业提供小额贷款及担保8.7亿元。

  通过产业的集聚升级,长葛市实现了产业的集约化经营,有效破解了新型工业化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资金等发展瓶颈。以此为平台,2011年,该市共签约项目149个,总投资281亿元,合同利用市外资金196.7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7亿美元,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市;28个工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年初计划投资42.4亿元,全年实际投资超过43.5亿元,13个项目竣工投产,其中大周产业集聚区被确定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该市产业集聚区入驻规模以上企业296家,主营业务收入达510亿元,在全省综合考核中位居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