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商暴利打造天价豪车 售价5000万能挣千万

来源:北京晚报
2012-04-25 09:36:00

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保时捷、兰博基尼……不管你懂不懂车,这些动辄价值百万、千万的名字为大众熟知。究竟是谁购买了这些天价豪车,“豪车梦”日益进入中国的背后,是淘金、暴利、炫富,还是市场、文化、梦想?资深汽车营销专家苏晖认为,目前中国的豪车市场有些畸形,车展上天价豪车频频售罄的传闻背后有推手。

豪华车争相讨好国人

23日下午,北京国际车展E4展馆的阿斯顿・马丁展台上,3台龙年88限量版车型的面纱被揭开,它们全部号称专门为中国打造,价格在340万元到600万元之间。展台后方,还静静摆放着一台白色的拥有最昂贵跑车之称的One 77跑车,曾以4700万元的价格在去年上海车展上成交过。

据介绍,龙年88限量版车型是由阿斯顿・马丁位于英国的世界级别专业技师手工打造,体现对中国文化的尊崇,灵感来自中国龙的图案。阿斯顿・马丁全球销售总监Andy Gawthorpe说:“我们在中国的投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今天已经有7家经销商店在运营,2012年还将开启13家。”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讨好国人的豪车远非阿斯顿・马丁一家,玛莎拉蒂发布了KubangSUV车型,该车基于国人喜爱的新大切诺基平台进行打造。劳斯莱斯旗下的“奢华旗舰”――“幻影II”在本届车展上首次登陆中国。

中国成为豪车最大淘金地

2011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劳斯莱斯汽车全球最大市场,销量同比增长67%。宾利汽车也不示弱,今年第一季度,在华累计销售578辆,中国同样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

一向高傲的法拉利,本届车展上也打出了“亲华”牌。为了纪念在华销售20周年,法拉利推出了一款458 Italia中国限量版车型,仅计划销售20台。2011年,中国跃居法拉利全球第二大市场。

菲亚特集团旗下的另一超级豪华车玛莎拉蒂,也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2011年,玛莎拉蒂全球销量为6159辆,中国为其全球第二大市场,终端销量超过780辆。

保时捷中国去年的销量约2.434万辆,同比增长64.6%。目前,中国是保时捷全球第二大市场,约占全球销量的20%。

中间商暴利打造天价豪车

历年来的车展,都不乏上千万元豪华车被抢购的新闻。23日是这次车展首日,记者就嗅到中间商自信满满的味道。“One 77限量版超级跑车报价是3800万起,去年是4700万在上海车展上成交的。在北京是首次展出,中国只有5辆,目前卖得就剩下这一辆了。”阿斯顿・马丁展台的国内经销商张洋先生告诉记者。资深汽车媒体负责人钟先生告诉记者,中间商很乐于在国内大型车展上炒作“天价交易”。

资深汽车营销专家苏晖透露,除了25%的关税、17%的增值税等,中间商还会为了追逐利益给车辆“加码”。“有的在国外卖1000多万元的车到了国内能卖到4000多万元。一辆500万元的车,在国内卖中间商就能挣近100万元;而5000万元的车,更能挣1000万元。”

谁盗走了

世界名车的文化

“其实,国外顶级豪车车商是很注意保护自己品牌形象的,他们会给买家设置门槛儿,对国人门槛儿甚至更高。并非你有钱就能买到,比如玛莎拉蒂,你必须了解这个品牌的文化,才有资格去购买他们的车。”苏晖认为,目前国内的豪车市场很不正常,甚至有些畸形。豪车热展热卖,顶多让北京车展显得体面,但对市场无益。

“除了那些真正懂车爱车又有实力的买家外,国内的有钱人抢购豪车,一是因为股市、房市等投资环境不太好,有钱人只好消费;二是因为面子,就是为了拥有这些限量的东西放在会所里炫耀,他们不在乎中间商加价,只在乎‘这个我必须得有’。但真正品牌传递出的汽车文化、汽车梦想、汽车理念,都被抛弃了。”苏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