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网:解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4-27 15:27:29

    孩子们是未来,他们/她们是祖国的未来花朵。

    孩子们的成长,是父母们,家人,社会的希望。

    孩子们天真,清纯的笑容,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欢乐。

    孩子们的……

    孩子们的教育是父母的头等大事,也是社会、国家发展中的重点问题。为孩子们的成长,父母们愿无私的奉献自己,希望他们/她们超越自己,拥有自己的一篇蓝天,施展自己的才华,能够功臣名就。从小就希望他们/她们在班上非常优秀,进入著名高校或重点高校,希望有好的老师指导自己的孩子的成长……为孩子们的学习成绩,为孩子们择校,为孩子们选师忧愁……

    孩子的父母们,有没有从内心深处思考过——谁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呢?

    父母们有没有认真思考过?如没有,请认真思考。如有思考,认为谁是孩子人生中第一位老师?

    心智网资深心理咨询师李荣老师给出了详细的心理学分析:

    当他/她还是胎儿的时候,他/她已经开始关注外面的世界和妈妈内心的世界:对外面的声音很感兴趣,做准妈妈的你,有没有体会到?妈妈的情绪低落时,胎儿的情绪也受到妈妈的影响,他/她会变得不开心,作为妈妈的你,你体验到了没有?当他/她还是胎儿的时候,他/她已经开始从妈妈体内和体外获得信息。

    0到3岁,是孩子成长的一个重要时期,虽然他/她非常弱小,但是他/她通过自己眼睛,耳朵等感觉通道,妈妈的言行举止,爸爸的言行举止,尽收心中。虽然这个时候大脑,心理,生理都很弱小,但是他/她学习,不因自身的弱小而忽略外界的信息。妈妈通过言语,非言语(面部,身体等)信息,让他/她从中获取快乐。他/她在获取快乐的同时,也会注意到妈妈言语举止,在他/她内心中,他/她也试图模仿妈妈言语举止。

    当他/她饿的时候,需要排泄的时候,生病的时候,妈妈是否能及时准确的判断,安慰,这些会影响到母子建立什么样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建立,会影响到他/她的一生(包括人际关系,婚姻关系等)。妈妈对于他/她的安慰,不仅仅是单一方受益者,你有没有遇到过,无疑中,有一天,你会发现,当他/她犯错误呢,惹你生气的时候,他/她会主动去安慰你,哄你开心。

    当他/她开始学说话时候,父母们是不是教他/她“妈妈,爸爸,爷爷,奶奶”,不断的模仿我们说的词语。不断的模仿,他/她有时候会像成人那样说话。他/她说的话,让父母们,家人都很开心,你们内心都感觉很好奇,我们都没有教过他/她这样说,是不是?父母可以仔细观察一下,这个阶段他/她看电视中的表演类节目,动画片后,他/她会扮演电视中的人物角色……

    著名心理学家班杜拉认为,人的行为习得,不仅收到遗传和生理方面因素影响,还受到后天的环境影响,特别是人类的复杂行为,是通过后天模仿习得。当新的生命诞生之后,父母行为成为孩子行为的榜样,不段的模仿学习。人生之中,我们的父母,不仅仅只是父母,还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师,确切的说,我们的妈妈是我们人生中第一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