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国并购市场热度略减 能源矿产行业稳居第一

来源:投资界
2012-05-02 13:55:00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4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69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62起,交易总金额为51.34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8,281.00万美元。与3月相比,4月并购案例数量环比下降9.2%,交易总额也有所下降,中国并购市场热度略减。

具体来看,4月份国内并购57起,占并购案例总数的82.7%,其中披露金额的52起,披露金额9.90亿美元,占比19.3%;海外并购7起,占比10.1%,披露金额的5起,披露金额31.60亿美元,占比61.5%;外资并购5起,占比7.2%,披露金额的5起,披露金额9.84亿美元,占比19.2%。在外资并购中,最引人注目的案例是美国卡特彼勒公司以约69亿港元的总价格成功受让了年代煤矿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该案例是4月交易金额最大的外资并购案例。

4月中国并购市场热度略减 能源矿产行业稳居第一

4月中国并购市场传统行业领军中国石化再下一城

从行业来看,4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房地产、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建筑/工程、电信及增值服务等十八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机械制造行业位列第一,共完成12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7.4%;房地产行业位列第二,共完成10起个案例,占案例总数14.6%;能源矿产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并列第三,各完成6个案例,占比8.8%。在能源及矿产行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于2012年4月27日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成功收购Devon公司在美国Niobrara、Mississippian、Utica Ohio、Utica Michigan和Tuscaloosa 5个页岩油气资产的1/3权益,作价24.4亿美元――是4月交易金额最大的案例。

从并购案例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稳居第一,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6起,披露金额为27.36亿美元,占4月并购披露总额的53.4%;机械制造行业位居其次,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9起,披露金额为13.42亿美元,占4月并购披露总额的26.1%;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居第三,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3起,披露金额为2.80亿美元,占4月并购披露总额的5.4%。

从平均并购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排在前三,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以4.56亿美元遥居第一;其次是机械制造行业,平均并购金额为1.49亿美元;排在第三位是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平均并购金额为9,324.00万美元。

4月中国并购市场热度略减 能源矿产行业稳居第一

跨国并购12起交易金额达41.44亿美元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统计,4月共完成了7起海外并购,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能源及矿产、建筑/工程等五个一级行业。在机械制造行业4月上演蛇吞象,德国时间4月16日,三一重工及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与德国普茨迈斯特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东Karl Schlecht Stiftung和 Karl Schlecht Familienstiftung在德国完成了普茨迈斯特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交割手续。本次交易,三一德国和中信基金共出资3.6亿欧元收购“大象”100%股权,其中三一德国出资3.24亿欧元,拥有90%股权。

4月中国并购市场热度略减 能源矿产行业稳居第一

另外,4月共完成了5起外资并购,主要分布在机械制造、房地产和清洁技术三个一级行业。2012年4月3日,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宣布,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中电以4.55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上海千博持有的海南大乐城开发控股有限公司20%的股权。该案例是房地产项目引入低碳环保概念后的又一尝试。

4月中国并购市场热度略减 能源矿产行业稳居第一

VC/PE支持并购案例8起

4月共有8起并购案例获得VC/PE支持。其中,被并购方有VC/PE支持的案例3起,涉及中信锦绣、鼎桥投资、力合创投等5家机构。

2011年4月28日,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汉缆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了常能电器、自然人朱弘、自然人朱明等持有的八益电缆合计80%股权,作价2.4亿人民币。根据清科数据库显示,八益电缆曾获鼎桥投资和九洲创投融资。2012年4月16日,广东宏业广电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人民币3129万元的价格受让深圳市茁壮网络股份有限公司300万股股权(约占3.59%),茁壮网络曾获宽带资本、中信锦绣投资。清科研究中心 周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