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6.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2-05-03 11:19:00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5月2日首次升破6.27,并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出现今年以来少见的加快升值走势。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67,较上个交易日升值117个基点,首次升破6.27。而此前的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分别为6.2829和6.2787,均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也出现升值走势。

  至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破6.27的原因,分析人士称,主要还是美元汇率的关系。4月27日国际外汇市场上,受到意大利国债拍卖结果比较好、风险偏好情绪回升等的影响,以及美国第一季度GDP数据低于预期、QE3预期升温等等因素导致美元大幅回落。当天美元指数收于78.71点,跌去了0.54%。虽然五一假期期间美元小幅回升,但总体走势仍然是疲弱,美元指数一直徘徊在79的下方。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小长假归来,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新高也不出意外。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制度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而近期美元、欧元都有不同程度的走软,从而导致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

  赵庆明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适当加快,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形成。当前我国国际收支更趋于平衡,人民币升值压力较之往年已经有所减轻,但今年人民币汇率整体趋势还是继续升值,同时波动幅度将更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