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插座产品设计存缺陷 劣质材料“上岗”

来源:中国质量报
2012-05-03 10:13:00

近年来,深圳市生产的各类插座、转换器在全国各地的质量抽查不合格“黒榜”上频频亮相。

根据抽查结果反映,目前深圳市面上不合格插座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设计存有缺陷。虽然早在2008年,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电源转换器新国标,对插座转换产品的外观、尺寸和性能等进行了规范,但许多企业盲目追求产品外观和多功能性,忽视了标准要求。有的生产企业甚至对产品标准不熟悉或不能正确理解相关标准中的要求,导致设计存有缺陷。深圳市和宏实业有限公司和宏六位电源转换器部分产品就曾因接地措施或尺寸不符合标准而判定为不合格;二是采用劣质材料或者偷工减料进行生产。大量劣质插座在各城市相继被查出后,一方面反映出生产企业的责任意识淡薄,一味迎合市场而不能坚守质量底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部分消费者安全质量意识薄弱。质量合格的插座,其附件的结构、软缆及其连接、拔出插头所需的力、耐热、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及耐燃和耐电等均需要达到一定的标准。电源内部材料包括铜料、线材、包材(绝缘线皮)、触点4部分。其中铜是电的良导体,为了保证产品安全耐用,铜的厚度必须有保证。而一些企业由于对绝缘材料、铜材等原材料质量把关不严,导致有的电源材料直接采用几块铜拼接,这样的产品耐温性极差,阻燃能力低。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不少地方消费能力低,往往偏向选择价格低廉的产品。企业为了满足这类消费市场需求,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节省成本,产品材质也会相对差些。前不久,深圳罗湖一消费者爆料称,家用插座突然着火,调查发现使用铜线较标准细了一半。深圳市玛尼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的玛尼牌插座也被抽查出软缆及连接不合格。长时间使用软缆及其连接不合格的插座,容易使线缆发热,引发短路和着火现象。深圳福喜多牌FXD-F03样品,外表结构显示其插座部分带有保护接地插孔,但实际根本没有采取接地措施,甚至用空塑料皮伪装成接地导线欺骗消费者,这在实际使用中是十分危险的。当然,现在很多消费者购买插座产品时,往往优先考虑了外观新奇、功能多样的产品,而忽略其至关重要的质量安全因素。不少企业为了占据插座市场,将重心投放在产品功能和外观的研发上。最近有一则消息称,深圳某公司日前就推出了带音箱的电源插座,此种电源插座不仅是电源还可以播放音乐,但产品本身的基本功能却并不理想。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目前市场上仍有万能插座在销售,而且部分消费者对于万能插座已被禁用的事实全然不知。万能插座实用方便,但由于其孔洞太多,容易出现错插、误插。而且,其插头与插座金属片接触面积较小,插座容易快速升温,引起漏电和火灾等严重后果。国家早在2010年6月1日发布的家用插座新国标中,就已经将国内普及率最高的万能插座确定为具有安全隐患的淘汰产品,禁止继续生产了。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插座产品的时应该提高安全意识。选购插座时,优先到信誉好的超市和大型建材市场购买国家新标准的插座产品,新国标通常标有“GB 2099.3-2008”的字样。其次要查看插座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功率等项目的标示是否齐全和规范。另外,要尽量选择颜色光亮、外观光滑,并有一定重量的插座。因为插座产品主要是由铜材和塑料材料组成,好的产品一般用料比较足,绝缘材料和铜材都比较厚,因此较重。另外,消费者在购买插座时可以进行简单的插合实验,插头插入插座后应接触良好,没有松动的感觉,并且不太用力即可拔出。